书写有情怀、有智慧的担当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在线教学展风采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621



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学院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相关精神,学院全体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在线教学工作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要求变化,我院的青年教师们也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好各种平台与技术手段,确保在线教学中“教学质量不降,育人功能不变”,在特殊的抗疫战场书写了“有情怀、有智慧”的担当。

让我们走近教院的一线青年教师们,看看他们的探索与收获——



直播互动:小窗口大课堂


  • 《教师教育国际比较》——现代校长研修中心李昱辉老师

在这门研究生课程中,李老师课前设计学习材料,布置个性化的学习任务,学生做好课前阅读和分享,并带着观点和问题回到课堂;课上采用视频授课,随时设置问题思考和参与环节,保持学生在网络学习时的专注度和活跃度;课后通过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把握他们主要存在的疑问和困惑,补充和衔接教学内容,随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


  • 《多媒体平面设计》——教育技术系龚鸣老师

龚老师采用案例教学方式,要求学生掌握Photoshop的基本知识及相关操作技能。课程以直播方式进行,学生自主练习,主要考核学生的提交作品。


  • 《发展心理学》——心理系丁雪辰老师

这门课一直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疫情期间,丁老师利用QQ群的腾讯群课堂功能为90名学生提供直播教学,详细讲解每一章节的重难点,并回答学生的问题,同时全天保持在线对学生保持一对一答疑。丁老师也在网络平台上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包括发展心理学的实验视频、慕课视频推荐和课外阅读文献和书籍等等。




因地制宜:小空间大活动


  • 《歌唱训练》和《儿童舞蹈游戏》——初教系周丹卿老师

周老师基于教学金字塔理论,在课程中引导学生们参与实践和创作,开展了“云唱和声、云唱演歌曲故事”,“家庭互学一首流行歌”,“小组非洲舞故事创作演绎”等等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互相学习和合作,并且尝试创作,收获了令人惊艳的成果。


  • 《钢琴基础》——学前系岑璐老师

岑老师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你弹我唱”的教学方案,让家中有钢琴的同学和无钢琴的同学结对训练:有钢琴的同学对课堂教授的乐曲进行练习与展示;无钢琴的同学则通过视唱乐曲进行音准训练,并加强对乐谱的熟练程度,加深对作品的印象。这种创新的教学方案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且保证了学习效果。


  • 《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系蔡丹老师

在这门研究生课程中,蔡老师根据生日月份将学生分成7个小组建立群聊。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活动,有些小组采用微信语音,有些小组采用ZOOM视频会议,自我介绍,相互认识,随后建立团体规范,小组热身。在小组热身结束后,回到全班大组的Zoom群,同学们对整个过程进行交流,大家通过这样的活动,认识了新朋友,也获得了相互支持和交流的机会。



异步课堂:小平台大收获


  • 《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学前系姜露老师

姜老师一方面借力校外优质网络课程资源,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同时在超星学习通课程平台上发布课件资料,布置课后作业,并通过平台的后台数据监控实时获取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同时,还通过微信群与学生交流沟通并在线答疑,提供相关的拓展学习参考资料等等。异步课堂在为学生提供丰富课程资源的基础上,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性,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决定学习的时间和次数,许多讲授内容能够反复学习,弥补了线下课堂的不足。这样的尝试也为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参考。


  • 《教师口语》——初教系殷桢岑老师

殷老师采用在线视频和微信讨论并行的形式授课。首先在“国家精品课程”平台中筛选合适课程,补充练习材料,供同学们自主学习。然后建立微信课程群,学生们轮流上传朗诵作业音频,其他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线上点评和讨论,老师再做针对性更强的练习指导。开学以来,同学们不仅讨论、评点的参与度较高,还经常主动将自己的朗诵音频发送给老师,希望得到个性化的训练指导,学习兴趣和技能提升的效率甚至比以往更好了。



历史见证:小视角大视野


  • 《学校公共关系管理》——管理系张继龙老师

张老师坚持兴趣驱动、任务驱动和探究性学习。他将疫情期间一些热点新闻事件为引子,请同学们结合课堂所学的公共关系原理对这些事件进行分析,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也加深了同学们对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此外,结合“社区调查”有关章节,我布置了一项研究性课题,即在广泛阅读“社区调查”有关操作的基础上,利用在家学习的时间,让有条件的同学完成一份个人所在社区的调研报告或设计一份调研方案,受到学生的大力支持,并涌现出一批质量较高的社区调研报告或调研方案。通过优秀作业的交流分享,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该项教学任务的理解。


  • 《依法治“疫”的中国经验》——辅导员金黎琼老师

金老师通过B站直播和腾讯会议室,就依法治“疫”的中国经验与学生进行线上思政课、线下面对面的交流互动。观看完“战疫”云团课的同学们可以在云润“思”想厅中展开讨论,进一步传播法治观念、体会制度优势。



回顾展望:小探索大未来

  •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是高校教师提升自身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并以之改进教学的契机。”——教育系吴小玮老师

对线上教学的三个建议:

1)在充分考虑课程性质、教学资源、教师风格、修习学生人数和整体状况等前提下,择取适宜的教学平台;

2)在线教学,尤其是直播教学需要更频繁和有效的师生互动,以确保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课堂效率,可以多设置提问和讨论环节,增加师生互动的频率;

3)预先思考当前在线教学与疫情后课堂教学有机衔接的问题,总结在线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可以保持的经验,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高校教学的改进和改革。



通过在线教学活动的开展,学院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实现“停课不停学”目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教育学院每位老师众志成城,正在践行一次新的教学改革。线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期待繁花似锦,春满人间。


(供稿: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