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教院人众志成城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915


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院系两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众志成城。我院广大师生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陆续推出线上课程、开辟云端课堂、开展经典阅读、修炼专业内功、提供心理咨询、参与志愿服务……,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上贡献着力量。


1.心理热线“助疏导”

我校已于129日开通了面向全国的心理热线电话和网络辅导服务,针对因疫情产生的紧急情况、需情绪缓解的人群进行一对一咨询服务。我院心理系教师刘世宏、武牡丹、石湖清等多位教师均作为该服务团队成员,对处于疫情不同层面的大众,通过接受电话以及网络咨询的方式,提供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及危机干预,为稳定社会心态、维护心理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2. 绘本阅读“伴儿童”

自除夕以来,由我院心理系吴念阳教授及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在读生组成的“大带小”团队将儿童绘本制作成了一系列音频、视频,并通过“大带小”微信公众号推送给读者,为居家防疫的儿童提供更好的陪伴。让孩子们不出门也能听到好故事,学到好习惯,让这个特殊的假期有爱、有温暖、更有意义。《光明日报》、《上海科技报》、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点赞。

3.音乐课堂“润心灵”

我院初等教育系的周丹卿老师利用自己从事儿童音乐教育的专业优势,开创“丹卿音乐云课堂”微信公众号,围绕探索身边的乐器、习惯养成、音乐渡人等途径为小朋友们送去一堂堂精彩纷呈的音乐课程。 为在疫情中困顿的小朋友们送去精神的慰藉,音乐的滋养,希望的力量。上师大新闻网等予以了重点报道和关注。



4.心理科普“添力量”

我院心理系教师运用专业知识解读疫情背景下的特殊心理状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心理调适相关科普文章。由赵欢欢、乌阿茹娜老师撰写的“面对疫情,考生如何做好心理防护”的科普文章已发布在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后续将有每周一期微信科普推送发布,以期为中小学生居家应对疫情时如何做好心理调适提供指导。由罗俊龙老师和殷悦同学撰写的《有一份宅家指南,请查收》则通过积极心理学的“心流理论”指导大学生在家如何设立目标并积极成长。针对大中小学教师在应急状态必须面对直播课堂的心理焦虑,副院长石文典教授又带领心理系团队推出了《为“速成主播”们的焦虑支招》《疫情下的心理保卫战》等系列减压疏导科普文章。


5.博导引领“读经典”

我院有研究生1200余人,面对“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挑战,院长夏惠贤教授带头发起倡议,由全院博士生导师联合开展教育心理学术经典导读活动。全体博导纷纷响应。截止213日,全院博士生导师推出了《大学的精神》、《高等教育学新论》、《民主主义与教育》等29部荐读书目,并撰写了300字的导读材料,提出若干启迪读书思考的问题,将在学院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推动学院以思考促进深邃思想进进,以阅读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6.全体教师“备直播”

为备战“停课不停学”的新学期工作,学院针对本科教学,及时制定了《教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方案》。引导全体教师忙碌起来,认真备课,完成网络教学设计、录制视频等。截止到213日,已经有近三分之一的课程完成一次教学内容的建设任务,并陆续在BB平台上传教案和相关教学材料;各本科专业教师群内关于超星直播平台应用、教学视频录制的讨论成为热点;初等教育系根据疫情情况,及时向全体师范生推出“教师技能训练”系列网络课程。

7.学工战线“守阵地”

教育学院全体辅导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员高度重视,离校不离岗,守好责任田,与学生心在一起。学院共有本研学生3000余人,总体体量大,研究生比例高,分散在全国各地。为确保疫情统计的全覆盖和精准性,学工口实行“学生工作副书记—本研学工负责人—本研各年级辅导员”的 “三级责任”管理机制,逐级保证工作要求不走样,人人守好责任田,分类指导不遗漏,从而实现一手数据及时、统计数据准确、每日数据更新。

辅导员们积极运用网络渠道线对线,键对键,一对一精准掌握每日学生动态,将防控抗疫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在工作中采取分类式重点关注:摸清所有重点区域学生的去向和所在地,以及与重点区域人员接触和往返重点区域的学生情况;关心封校后留校学生群体,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毕业班辅导员还积极关心有焦虑情况的学生个体,针对式展开就业指导,并积极主动进行线上的简历投递。


8.学子奉献“正青春”

寒假期间,学院共有8名本科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上海各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当中。其中6名同学积极投身线下工作,在G40崇启道口、金山区东风居委为来往旅客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协助上海红十字会、乡镇村委进行物资登记。2名同学在线上协助相关机构进行素材收集、事迹撰写,宣传网络正能量,践行教院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教院人的“知、智、志”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