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行2023年本科班导师工作启动仪式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让更多一线专业教师参与学生管理,形成育人的强大合力,38日下午,教育学院在奉贤校区图文2楼报告厅举行2023年班导师工作启动仪式。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老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魏峰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本科生班导师与本科生学生代表共同参与。



仪式伊始,班导师与学子通过短片共同回顾了教育学院近三年的班导师工作。即便受到疫情影响,班导师们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学生开展了入学教育、专业认同、科研辅导、求职指导等多样的班级活动。学生们在视频中表达了对导师们辛勤工作的由衷感激,对未来班级活动的真切期待。

为了鼓励学生涵养知识品格,更好地发挥班导师的引领效应,活动特设了班导师荐书及赠书环节。2023年度新任班导师和2022级班导师,精心挑选了十本图书,语重心长地为学生一一推荐,并亲手把推荐的图书送到学生代表的手中。图书内容涉及了专业学习、心理探寻、诗歌艺术、趣味科普等多个领域,凝结着班导师们对学生殷切期盼和拳拳真情。



2022年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学生科研项目指导教师、2021级小学教育34班班导师朱纯洁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指导经验。她认为,带领本科学生从事科研的核心是相信学生、支持学生。朱老师结合自身的指导经历,说明要做一个学生科研的“引领者”——带领学生找到研究方向;学生前进上的“陪伴者”——相信学生自由探索的潜力;学生的项目中“协作者”——与学生共同努力拼搏。



赵乐副书记高度肯定了班导师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宣读2023年度班导师名单。她表示班导师是学生们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重要力量,相信教育学院的本科生培养质量会在班导师的共同带领下再创新高。魏峰副院长对老师们在繁重的科研教学之余承担班导师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提出班导师是打造班级思想共同体的核心,鼓励班导师们以优良的师德、卓越的学识、热情的投入,影响和激励学生,以打造优秀的师生共同体助力学院各项工作再创佳绩,为教育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教院力量。



启动仪式后,各班班导师返回结对班级,开启了新学期与学生的正式见面。近年来,教育学院严格落实本科生班导师制度,成立班导师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对班导师工作的管理,学期前后召开班导师工作部署和总结会议,做好人员协调和资源支持,修订完善本科生班导师工作条例,量化细化班导师工作成效,并将其纳入职称评定、评奖评优、年终考核的重要范围。展望未来,教育学院将以落实班导师制度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培养出一批批具有竞争力的教育人才后备军,在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道路上谱写绚丽篇章。


图为教育学院各班班导师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