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教师素养提升”系列研修项目开班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623


根据《新吴区“名教师、名校长、名校(园)”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全区教育系统“高质发展、队伍优先”的决策部署,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合作举办了 “青年教师素养提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名师浸润培养”等三个项目,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发展培训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科学构建尽展其才、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教育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无锡市新吴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225日,“青年教师素养提升项目”和“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两个班举办了开班仪式。出席开班仪式的有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英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初等教育系副系主任钟文芳副教授以及学术班主任李昱辉副教授、朱纯洁副教授、李霞副教授。无锡市高新区各中小学校长、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和培训班所有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英局长指出,此次研修班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动新吴区基础教育改革,进一步加强新吴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对开好此次研修班,她提出三个要求:要“博学”以强能,心无旁骛提素养,争取在业务精研、能力提升、水平提档等方面都有所进步;“慎思”以励新,学深悟透,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结合实践学;“笃行”以致远,在实践中去感悟、在磨砺中去完善,不断练就解决实际问题的“真功夫”。



夏惠贤院长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在培养人才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深厚的教育传统和文化积淀。为基础教育提供优质服务,始终是上海师范大学的追求。他指出,上师大将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特色和优势,持续加大对新吴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继续巩固和深化友好关系。

钟文芳副教授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相关安排,包括培训内容、课程作业、考核评价、培训管理和师资配备等。

开班仪式结束后,项目首席专家夏惠贤院长给学员们作了《新课标、新挑战--构建教育教学新生态》的讲座,其广博的学识、丰富的经验赢得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也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在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中,教师队伍建设是根本依靠。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引导学员们从教育理念、教学策略等方面深入探究,努力成为一个内心有温度、思想有深度、专业有高度的教育者,不断开创新吴教育新局面。初教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