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初等教育系团队被评为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宣传典型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290



近日,从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文明办传来喜讯,我院初等教育系团队被评为上海市2019“为人、为师、为学”宣传典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好老师,树立一批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讲好行进中的上海教育人的精彩故事,营造“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浓郁氛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开展了2019年“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宣传活动,自20193月启动以来,全市各区、各高校踊跃参与,推选了一批优秀教师(团队)典型事例。


我院初等教育系团队是上海市级教学团队,系科为上海和全国小学教师培养作出突出贡献,是我国高学历小学教师培养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是上海高素质小学教师培养的主力军和顶梁柱。系科党支部先后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卫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支部等”,2016年系科荣获“上海巾帼文明岗”,2019年系科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系科长期注重“以师德润养师德、以形象塑造形象”。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师表化育。教师中涌现上海市教学名师、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新疆优秀援疆教师、校十佳师德楷模等。先后为全国及上海培养2900多本科学历和200多研究生学历小学教师,100余毕业生走上英国讲台示范数学教学,传播中国智慧,彰显大国形象。

系科长期注重“仁爱唤起仁爱、以智慧启迪智慧”。教师爱生敬业,辛勤培育学生。近年学生获国家级创新项目11项,市级创新项目28项。100多学生在全国性师范生儿童文学创作、书法等比赛中获奖。多位毕业生获上海市教学比赛一等奖。举办爱心学校23所,400多人次服务农民工子弟学校。

系科长期注重“担当示范担当,以卓越引领卓越”。教师勇挑改革发展重任,是全国最早开展高学历小学教师培养的专业之一。全国70%的小学教育专业借鉴和采用该系所建构的培养模式。2007年成为教育部首批重点建设的师范类特色专业(全国仅2家),2014年获教育部卓越教师项目,2019年作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五年,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教材奖11项。出版专著20余部。

2019年系科带领小学教育专业成为上海市首个师范专业认证打样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为全校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