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学术疆界 致力学院发展 ——夏惠贤院长带队访问俄罗斯著名高校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1210

  12月2-6日夏惠贤院长、徐雄伟教授、谷纳海博士、徐宝俏博士和唐卫东老师赴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俄罗斯科学院下属莫斯科社会政治研究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与俄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双方初步达成了建立AI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中俄家庭教育联合研究中心以及中俄儿童学研究中心等诸项合作意向。

  教育学院代表团先后与国立莫斯科大学副校长Yuri A. Mazei、国立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论学院副院长Alexander Razgulin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就俄方派人工智能与教育研究领域专家来我校讲学并开展合作研究、筹建中俄人工智能与教育联合研究中心、俄方接受上海民办高校教师短期访学等问题达成了共识。随后,在国立莫斯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Alexander K. Gladlin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附属中学。这是一所典型的精英中学,初高中学生共200多名,而教师却有100多位,且大部分教师同时还在国立莫斯科大学承担教学工作。学生通过层层考核选拔获得入学资格,实行个性化的小班教学。代表团饶有兴趣地走进附中的课堂,认真观察了课堂教学及师生互动交流情况。



  当天下午代表团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俄罗斯科学院下属莫斯科社会政治研究院,与院长Sergey V. Ryazantsev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就俄方选派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领域的研究团队来我校授课、与我院相关教师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承办中俄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筹建中俄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等事宜达成了共识。


  带着对教育家维果茨基和乌申斯基等教育名家的敬仰之心,代表团一行又冒雨赶往圣彼得堡,访问了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副校长科马罗娃·尤利娅·亚力山德罗夫娜及相关学院的教育学专家、儿童学专家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就互派本科生和研究生短期访学、互派研究生学习并颁发中俄硕士学位证书问题,两校联合成立儿童学研究中心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愿意共同努力,尽快推进合作交流项目的落地。


  罗蒙诺索夫国立莫斯科大学简称国立莫斯科大学,成立于1755年,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校。该校以师资雄厚、设施完善、高质量教学和高学术水准享誉世界。莫斯科社会政治研究院隶属于俄罗斯科学院,拥有一大批俄罗斯乃至世界著名的专家教授,研究院在社会学、人口学、教育学等研究领域有非常高的知名度,该院每年招收相关专业博士生,为俄罗斯输送了大量顶尖的专业人才。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简称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创建于1797年,是沙皇俄国政府在圣彼得堡大学和莫斯科大学之后建立的第三所高等学校。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是世界著名师范大学,至今仍在全球教育领域中保持很高的研究水平。以著名科学家名字命名大学是俄罗斯高等教育的传统,以罗蒙诺索夫和赫尔岑命名的这两所著名高校已被俄罗斯联邦政府授予“国家文化遗产”称号。

  今次夏惠贤院长率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旨在拓展学术疆界,促进学院的整体发展,为我院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建设再出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