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携春雨润桃李•为国育才融教心——我校举行燕国材先生追思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02-11浏览次数:484


20232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协同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心理学会共同举办燕国材先生追思会。与会领导、嘉宾和全体师生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深切缅怀著名心理学家、教育理论家,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上海市第七、八届政协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燕国材先生。追思会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主持。



出席追思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赵国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贾林祥,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庞维国等。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副校长陈恒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出席。全国非智力因素研究会、以及燕先生亲属、好友、弟子,心理学界同仁、教育学院师生代表等500多人次通过线上平台参与了追思会。



追思会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默哀,向燕国材先生致敬表达哀思。随后追思会主办方的领导、主要嘉宾、燕先生的同事及弟子相继发言寄托哀思,表达对燕先生的深切缅怀。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深切缅怀燕国材先生,对燕先生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向与会的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表示衷心感谢。林在勇书记回顾了燕国材先生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和心理学发展过程中做出的贡献,表示燕国材先生是一位令人敬仰的、伟大的教育家,他不仅为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与教育学学科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还为中国心理学史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燕国材先生的逝世不仅是我国心理学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巨大损失,也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巨大损失!燕先生的师德永存,风范长存,他的为人和学术思想都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教授情感真切地回忆了他与燕国材先生相识、相知、相交的过往,他觉得燕先生为人坦诚、直言不讳、为人正直、从不虚假。燕先生学术成就卓越,他关于非智力因素及其培养的系列研究和学术思想是开拓性的、划时代的,其主编的《中国心理学史》在国内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对燕国材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燕先生的亲属表示深切慰问。他回顾了燕国材先生对中国心理学科建设的卓越贡献,指出燕先生是国内首次公开提出非智力因素概念及其理论的心理学家,为后人留下了珍贵丰厚的研究成果。燕先生的一生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求实创新、淡泊名利,把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中国心理学科发展的事业和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



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贾林祥教授回顾和总结了燕国材先生的学术思想,并高度评价了燕先生的思想观点对中国心理学课建设的贡献和意义。燕先生在理论心理学、中国心理学史以及教育心理学领域的研究,非常具有建树、具有开拓性,对中国本土心理学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价值和意义。燕先生不仅是一位心理学家、教育理论家,更是一位教育实践家。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为我们竖起了永久的典范,值得后辈继承、学习和发展。



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庞维国教授追忆了与燕先生相识的过往,切身感受到燕先生对后辈的支持与培养。庞维国教授指出燕先生不仅是中国心理学界杰出的心理学家、里程碑式的人物,更是我们上海市心理学界的骄傲。燕先生关于非智力因素的系列研究,对中国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对我国素质教育的推进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教授细致且完整地回顾了燕国材先生的主要的科研成果、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朱永新教授指出燕先生是自己学术上的引路人,燕先生不仅善于创新,而且他的勤奋与执着也超乎常人。他是一个只顾耕耘、不计收获,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高尚的人。作为燕先生的学生,朱永新教授感恩燕先生对自己的教诲,让自己感受到学术的崇高,治学的严谨。先生的精神一直深深地激励和影响着自己的学术和职业生涯。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着重讲述了燕国材先生对自己科学研究和治学态度的影响。他非常感谢能够成为燕国材先生的学生,在燕先生的课堂上以及与先生的讨论交流中自己都获益匪浅,这些对自我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思想的形成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未来还需要对燕先生治学的动力、理念、理想和方法进行深入全面的总结,让先生的精神永存,继续激励后辈。



上海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卢家楣教授回顾了自己学生时期与燕先生交往的点滴往事,并深切追思燕先生为人为学的精神。表示要继续学习和弘扬燕先生的“民族自强精神”、“社会自觉精神”、“学术自信精神”以及“勤勉自立精神”。



广州大学的叶浩生教授深情缅怀了燕国材先生,他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心理学史研究者,自己的心理学之路深受燕先生的影响和启迪。在追思中叶教授表达了对燕先生无尽的敬仰之情,表示要沿着燕先生所开创的道路走下去,并勉励大家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先生的遗志,继续勤勉工作,努力奋斗,把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研究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



复旦大学孙时进教授首先追思并感谢燕国材先生对复旦心理学科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然后对燕先生重要的学术思想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勉励大家要将燕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为人为学的精神继承下去。



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非智力因素研究会会长魏耀发老师代表全国非智力因素研究会的全体理事和会员深切缅怀燕先生的教诲之恩以及对研究会组建和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要不断深化以非智力因素促进学生发展的实践探索,将燕先生的学术理论和思想传承下去。



浙江省金华市荣光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徐锦生先生深情追忆了与燕先生的过往,深切评价了燕先生的高尚品格和人格魅力。并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一如既往地高举“非智力因素”大旗,深入践行燕先生的教育思想和非智力因素理论,不断改革创新,为素质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紧接着,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岑国桢教授、顾海根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作为同事代表,深切缅怀追忆了燕国材先生的高尚的为人品质和严谨的治学精神。





随后,燕先生的弟子李正云、尹文清、颜世富、卞军凤、崔丽莹、王芳斌、李文录等人难忘师恩,深情回忆了在燕老师门下的学习生活,深切表达了对燕先生的怀念与哀思,感恩燕先生在为人治学方面给予的教诲和指导,以及在生活方面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帮助和关怀。曾与燕先生有过共事经历的中山大学的高定国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后辈丁雪辰老师,也分别追忆了燕先生的谦逊和蔼的为人、高尚的师德风范以及严谨的治学精神。

作为家属代表,燕国材先生的侄子、湖南师范大学燕良轼教授,回顾了燕先生作为一名学者的一生,并代表家人表达了对上海师范大学以及所有嘉宾、组织者、帮助者由衷的感谢。



社会各界人士收到讣告后,纷纷通过唁电、纪念文章、追思留言等形式缅怀燕先生。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共收到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及教育学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及教育学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复旦大学心理学系等多所大学、地方心理学会等机构和个人发来唁电和纪念文章。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书记做总结发言,表示燕国材先生不仅是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燕先生一生的追求与奉献充分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学者精神,学院一定会好好传承、深耕和发扬。

斯人已逝,厚德永存,燕先生的师德风范、学术思想以及家国情怀,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探索,砥砺前行。

深痛哀悼,深切缅怀先生!

燕国材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