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系师生参加2019年国际STEM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630


20191120-1122日,国际STEM教育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隆重举办。国际STEM教育学术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加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以及昆士兰科技大学共八所高等院校联盟筹办。2019年的大会主题是“STEM教育教学的创新愿景”。我院江丰光教授、吴振华副教授以及研究生杜贵颖、苏晓玲、吕垚和本科生陆梦慧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分别主持、参加八校联盟会议与发表论文。

研讨会包括主题汇报、研究报告、工作坊和实践报告,共同探究STEM教育中教学创新思想。会议期间共来自约70所国内外高等院校、中小学和其它教育机构约170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分十一场分论坛进行了约50场专题报告。22日江丰光教授进行主题汇报环节的主持,Marina 教授汇报了STEM教育中的创新学习,余亮副院长分享了STEM+C的编程教学研究,现场参会者积极提问,会场学术气氛浓厚。

李莉,张君豪,江丰光分享的主题是《Using Automotive Design to Investigate How Children Learn and Perceive Engineering Design Knowledge》阐述使用汽车设计调查儿童如何学习和感知工程设计知识;吴振华,陆梦慧分享主题为《STEM职前教师培养中强化实践训练的意义和建议》,提出中国的STEM体系要加强中小学、社区、企业等各界的联系;饶加玺,杜贵颖,鲍贤清分享主题为《在职教师的STEM概念理解调查》,从STEAM教育本土化与概念理解出发,阐述了STEAM的可视化;杜娟,苏晓玲,江丰光分享主题为《科学教育软件设计与评估:以猪瘟疫小游戏为例》,借助游戏的形式促进小学科学教学,以新颖的授课方式给各位参会者深刻启发。

20日下午,同步召开了STEM教育联盟理事会议。与会人员讨论了联盟的发展、论文发表、会议延续等问题。21日下午,大会安排了两个中小学分会场,分别在重庆市二十九中学和巴蜀小学进行。代表们走进课堂,现场观摩STEM课程教学、参观了学生创客作品并与任课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22日举行的闭幕式上,颁发了优秀论文奖及优秀案例奖。江丰光教授指导的英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我院与会代表参加这次研讨会做了充分准备,汇报也受到了一致好评,为本院在国内STEM教育领域科研与教学实践上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