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水平科研成果“阐释中国精神”——教育学院举行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论文分享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469

1122日上午,教育学院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论文分享会在教苑楼A704会议室举行。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党委副书记王健以及各党支部教师党员代表参加本次论文分享会。分享会由王健副书记主持。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教育学院党委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学科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深悟透”。院党委要求全体教师党员联系岗位学、带着思考学、形成体系学,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把学习思考带到本学科本领域的研究中,转化为认识本学科问题、研究本学科问题、解决本学科问题的立场和能力,转化为实现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进一步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全体党员教师围绕的学习,结合本学科领域的工作撰写了91篇研究论文。学院党委将论文编制成论文集,本次论文分享会邀请到入选论文集第一辑、第二辑的部分党员教师代表进行分享。

副院长石文典老师的论文题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探究》。他着重介绍了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功能定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概念重新考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和优化策略,旨在为进一步加强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参考依据。

党委副书记王健老师的论文题目为《提升培育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我国高师院校教师教育供给体系变革的若干思考》。他的论文详细介绍了优质的教师人力资源是优质教育体系的供给侧,优质的教师教育体系又是优质教师人力资源的供给侧。高等师范院校的教育工作者理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探索深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转型的新思路、新举措,提升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事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基础教育事业从源头上源源不断地培养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心理学系专业负责人崔丽莹老师论文题目是《四个引领:网络时代专业课程建设的目标与导向》。她的论文主要从四个引领的视角进行分析,在网络时代专业课程建设的目标与导向应该坚持政治引领、价值引领、文化引领和创新引领,聚焦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不畏艰险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实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

学前教育系朱晶晶老师论文的题目是《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从习近平教育公平重要论述谈促进城市学前流动儿童发展》。她的论文主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中国有几亿流动人口,因此出现了数量庞大的流动儿童。她通过分析城市流动儿童的现状(数量、困境)、并从认知、语言、情感社会性、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方面阐述流动儿童的适应情况,进而提出有助于城市流动儿童发展的对策。

初等教育系曾艳老师的论文题目是《“尊师敬教”的内涵解读与实践路径》。她的文章主要介绍了建设“尊师敬教”的社会氛围是真正和持续推进优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文化保障。实现全社会“尊师敬教”,需要对这一目标进行内涵解读,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切实可行的实践路径。论文的目的是结合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研究,诠释我国当前社会文化背景中“尊师敬教”的内涵,并探讨实现“尊师敬教”的实践路径。

心理学系李冰冰老师的论文题目是《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特点、成因及对策分析》。他的论文围绕当下的大学校园,以新生代 90后大学生为主体。了解分析 90后大学生价值观的现状,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前提。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阐述了90后大学生人生观、生活婚恋观、职业与道德观以及政治价值观及其基本价值倾向,分析了90后大学生价值观的特点,以及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心理学系李须老师的论文题目是《心理学规律和方法对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启发》。她的论文从心理学视角出发,充分发挥心理认知机制的作用,通过“接受—认同—性格内化”的过程研究,逐级深入、层层提升,最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身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是可行的途径之一。

教育学系刘金松老师的论文题目是《新时代习近平“立德树人”教育思想简述》。刘老师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后非常重视教育“立德树人”的目标,其理论内涵和实践指向也经历了不同阶段的发展和变革。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深刻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价值和意义再次被提升。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华峰老师的论文题目是《构建中国教育话语体系的一个尝试——谈中国大学生主体性学习解释框架》。他的论文借助哲学上具有普遍意义的主体性概念框架,考量传统文化和教育思想,以及现代教育教学情境的双重影响,结合相关文献以及对CCSS数据的简要分析,初步构建了中国大学生主体性学习的解释框架。这一框架体现出与西方概念和标准不同的主体性学习特点,植根于中国本土文化中的“中庸”思想以及“美德导向”的学习价值观影响。

管理学系胡仲勋老师的论文题目是《争做“四有”大学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之职——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体悟》。胡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提出的“四有”好教师要求,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计划,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学习收获。

校长研修中心许苏老师的论文题目是《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社会-情绪能力”的内涵框架与发生机制》。她的论文结合“社会-情绪能力”的起源、内涵结构和内在发生机制等基本理论问题进行概念澄清与分析,为应对我国学生心理发展危机和教师职业倦怠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路。

院党委书记徐晓明在分享会的最后进行总结。她认为:由于各位老师的认真准备,本次论文分享会从内容到形式都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内容博大精深,十分丰富,对于老师们从事教师教育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分享达到了相互分享、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成效。徐书记强调指出主题教育进入了整改和巩固阶段,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她希望各位党员教师继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并以此指导自己的研究,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力争更多的科研成果,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新时代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