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28浏览次数:1510


       2013年12月26日,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来到教育学院,为高等教育学、比较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做了题为“中国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分析和改革”的专题报告,教育学院管理系主任高耀明教授主持了报告。

       首先,别教授指出,大学的教学模式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十九世纪之前的古典大学的教学模式,以博洛尼亚大学、巴黎大学等为代表,注重知识的传递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第二个阶段以德国重视研究性的大学产生为标志,逐步兴起“Seminar”(中文一般译为“研讨班”)的教学模式,而这两种教学模式基本属于精英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到了十九世纪末期、二十世纪初期,美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逐渐产生了新的模式——“大班研讨式教学”模式,并迅速在美国推广开来。

      接着,别教授从自己为研究生授课的亲身体会谈起,参照哈斯金斯所著的《大学的兴起》一书,犀利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基本上处于欧美19世纪前的教学模式和状态,而这是一种低水平粗放式的落后教学模式。

       别教授继续深入阐释,我国现有高校教学模式是一种“表演哲学”主导下的教学,教师授课的过程重视自己的主导和学生的配合,从备课到讲课,再到辅导、考试和批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所学到的东西远比学生多。虽然美国也有这种“表演式”的授课,但是基本局限在艺术课、演讲课等课程,远没有我国普遍。“表演哲学”指导下的教学使得高校大学生的基础知识十分扎实,却很难提出好的问题,在布鲁姆教学目标中只能达到低层次的记忆和理解,中层次的分析和应用目标也没有达到,更无法触及高层次的创造力和评价目标。

       因此,我国教学模式亟需从“表演性”哲学转变为“实践性”哲学指导下的教学,从简单的“信息传递”转变为“智慧的碰撞”,通过促进学生大量的自主准备和学习,通过在课上与教师针对性地讨论,来促进学生学习成果乃至教学质量的提升。

       最后,别教授与研究生们就教育的民族性问题、文理不再分科对高等教育的影响、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教学和科研的教师评估体制、综合性大学的特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给与大家深刻启发。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管理系 张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