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为我校师生揭示基于并用量化与质性方法的学习信念研究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438

201815日,美国布朗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暨人类发展学系的李瑾教授应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的邀请,在第四教学楼101室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东西方儿童学习信念发展:如何并用量化与质性研究方法”的精彩讲座。心理学系李丹教授、武牡丹博士等五十余名师生全程参与。此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心理学系范为桥教授主持。

李瑾博士为美国布朗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正教授,其研究方向为文化学习模式对儿童学习信念发展及其成长的影响。过去20年间,李瑾博士投身于对中国、台湾、美国华裔以及欧裔儿童与家长之研究。李博士主持多项长期且跨国之研究计划,与世界各地学者共同合作(含美国、台湾、香港、英国、德国、与以色列等)。并将多年研究理论与实证研究写成《文化溯源:东方与西方的学习理念》一书,广受好评。目前,李博士正著手一项关于美国华裔移民后代以及欧裔儿童之学习信念发展与家庭社会化之长时程追踪比较研究。

本次讲座中,李瑾教授就中西方不同文化的学习模式,中西方对学习概念理解的异同等方面引经据典,结合其多年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传授,重点对西方文化学习及中华文化学习模式的研究进行对比,以台湾母子对话与美国华裔母子教育对话等鲜活的实例,为师生直观展现了中西方学习模式的差异。李博士的研究表明,西方人的学习模式是心智导向,而华人的学习模式则是美德导向,并具体介绍了其团队所使用的并用量化与质性的研究方法,打破传统研究只采用量化手段或“扎根理论”等质性研究方法。最后,李瑾教授就在场师生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提出孩子与父母间的信任是值得关注与研究的课题。李瑾教授用其幽默的语言以及独特的个人魅力,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撰稿人:心理系陈晓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