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科学育孙”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382

汇聚青年新风采,传播青春正能量。经过初评、材料评审及路演终评,我校教育学院“科学育孙 用专业架起隔代的桥梁”项目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从500组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国赛银奖。



“科学育孙”项目始于2017年,在上海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以及校团委、教育学院指导下,科学育孙志愿者服务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历经多年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挑战筑梦 志愿初心薪火相传


伴随着二胎、三胎家庭的逐渐增多,家庭对祖辈的教养依赖逐渐增强。心怀志愿热情的教院人看到了现象背后的矛盾问题,本着打造和谐隔代教养模式的初心,开发了一系列育孙课程。项目团队着手创新课程形式,为上海许多家庭带去家庭教育的便利,并在2018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上初露头角,斩获二等奖的成绩;在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上海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国赛特等奖和市赛特等奖。徐雄伟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




实践追梦 疫情不减服务热情


在“知行杯”与“挑战杯”的大赛舞台上斩获奖项之后,项目团队受到极大鼓舞。他们开始探索线下服务路径,招募了近百名爱心志愿者,以最饱满的热情活跃在每一次课程宣讲与入户指导中。

“科学育孙”团队成员在2020年疫情爆发航班频繁取消,滞留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的境况下,仍然坚持录制学龄前以及学龄期儿童家庭祖辈教养微课程,为祖辈育孙提供科学、实用和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南。最终,项目在2020年上海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交流分享会上获评十佳项目奖。在上海疫情期间,项目团队依然坚持保障课程服务,以微课与微信平台作为辅助学习资源,在无法谋面的日子里通过网络与老人们相聚云端。

 

青春圆梦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


“科学育孙”项目团队克服实践中的重重困难,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改进服务方式,探索实践成就,秉承关切社会、求索真知的理想信念,满怀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最终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舞台上取得了国赛银奖的优异成绩。

比赛虽已结束,但青春的奋进永不止步,奉献的精神永存于心。教育学院“科学育孙”项目团队将继续“用专业架起隔代的桥梁”,永不停止志愿服务的步伐,将科学育孙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让我们教院学子以他们为标杆,在教育领域贡献青年智慧,在青春赛道跑出最好成绩!


(供稿:教育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