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团队赴辽宁本溪开展联合国儿基会“创新性教学及教师培训”项目现场指导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243



2019111日到114,受教育部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委托,我院教师胡国勇教授、孔令帅教授、黄兴丰副教授、于龙副教授、张萍教研员(长宁区教育学院小学英语教研员)赴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开展“创新性教学及教师培训”项目现场指导活动。此次培训活动立足当地教师需求,提供当地教师所需要的内容。根据本溪老师在9月底上海研修活动提出的培训需求,我院精心设计了培训方案。

本溪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晓东、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谢文湘等参加了开幕式。教师进修学校全体成员、各校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学科骨干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中,孔令帅教授做了《公平与卓越:上海基础教育改革新动向》的讲座,介绍了上海教育行政体系,梳理了上海和教育公平以及教育卓越相关的政策和实践。

于龙副教授、黄兴丰副教授、张萍教研员分别做了适应当地教师所提需求的两场学科讲座,语文学科关注阅读教学、作文教学;数学学科关注数学概念及运算、问题解决的教学策略;英语学科关注教学设计、英语作业设计。

同时,语、数、外每个学科由五个项目导师进行备课说课活动,我院教师团队进行专家点评。项目导师认真准备,精心制作PPT,我院教师团队点评到位充分。

在闭幕式上,语数外各选派一位教师代表发言,畅谈此次活动收获。本溪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王晓东主任进行总结讲话,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做诗一首送给参与此次活动的所有学员。

冬来关山草木黄,几番寒雨出暖阳。欲为花开必蓄力,不辞辛劳充电忙。百年沪江惊世界,一园桃李竞芬芳。创新教学征途远,顽铁百炼乃成钢!

此外,胡国勇教授、孔令帅教授还组织和参与了有本溪教育局领导、教师进修学校领导以及小学校长参加的座谈会,了解当地的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教研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所需支持等。同时,教师团队还调研访谈了本溪高官镇中心学校,实地了解本溪基础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

今年儿基会创新“创新性教学及教师培训”项目方式,为项目的五个县(云南弥勒、广西忻城、辽宁本溪、重庆忠县、贵州盘县)配备专家提供具体的技术支持,包括现场指导、网络指导、撰写技术支持报告等。我院教师团队负责重庆忠县和辽宁本溪两个县,10月中旬已经完成忠县的现场指导。



供稿: 教育学院 孔令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