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为我校师生揭示基于ERP和fMRI的情绪研究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626



20171218日,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系主任、教授胡森岐应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邀请,在第四教学楼101室为教育学院广大师生做了题为“Viewing affective pictures induces facial EMG asymmetry, ERP asymmetry, and fMRI hemispheric asymmetry activation”的讲座,心理学系罗俊龙副教授主持了该讲座。


胡森岐教授主要研究负面情绪的生理心理反应,晕动病的生理心理变化和学习记忆过程中脑电诱发电位变化。胡森岐教授的心理生理实验室主要从事情绪的生理基础研究。目前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项目是观看情绪图片后引起的面部肌电强度变化,脑诱发电的半球不对称现象,以及用功能性核磁共振仪器记录不同脑区血流量变化。


本次讲座中,胡森岐教授首先指出在情绪控制方面右脑的优势是存在的。临床上发现,中风病人的情绪由右脑控制。胡森岐教授用生动精妙的ERPfMRI实验,为大家展示了研究情绪的方法,激发大家对情绪控制探讨的热情,并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反映情绪的图片,现场与大家互动。最后,胡森岐教授就在场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体会,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供稿:心理系 石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