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成长·贡献:学前教育系师生参与2017年上海幼教年会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744


    两年一度的第八届上海幼教年会于2017127-10日在上海召开。1210日年会的第三天迎来了“重头戏”——28个会场,84个专题研讨,11场工作坊。我校李燕、方钧君、高敬、黄立安等4位老师主持了本次大会的四个专题研讨,黄立安老师还主持了一个极富吸引力的工作坊。

李燕教授主持了“学前儿童社会-情绪教育实践研究”专题研讨。近年来李燕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既关注早期社会-情绪能力的发展及其与儿童发展的关系,也关注幼儿社会-情绪教育的实践研究,在该领域取得了较为丰厚的成果。专题研讨开场,李燕教授阐述了社会-情绪学习与儿童发展的意义、价值以及内容框架,梳理了这几年该团队在幼儿社会-情绪学习的实践研究,并引出该专题研讨的基本内容。随后,工作于幼教一线的上师大毕业生许玭、刘丽娟、申海燕、高竹青、吴慧娴、王英杰等报告了“以人际问题解决能力为核心的社会-情绪教育的实践研究”、“社会情绪教育对减少幼儿外化问题行为作用的实践研究”、“5-6岁儿童的情绪秘密——人生情绪,帮助孩子调节情绪”以及”师幼关系在害羞儿童社会适应中作用的实证研究“ 等实践研究。闵行区教育学院王赬的“美国儿童社会情绪学习项目—PATHS课程在闵行的实施及启示”。报告精彩、内容充实。

黄立安老师主持了“如何开展幼儿创意美术活动”的工作坊和“幼儿美术教育热点问题”研讨专场。黄老师介绍了研究团队开展幼儿创意美术活动的实践探索和成果,阐述了开展幼儿创意美术活动的价值、框架和内容。工作坊展示了创意水墨、创意油画、创意陶瓷的操作过程,并让与会老师现场体验创意美术的乐趣。“幼儿美术教育热点问题”研讨专场,汤淳、孙叶、顾菊萍、冯淑娟等10位一线教师,展示交流创意美术活动的实践探索成果,分别报告了“支持审美体验,开启艺术对话”、“渐思渐行,践行践思——幼儿园美术的教改之路”、“当教师不再范画后,什么发生了改变——浅淡对幼儿美术活动的尝试与思考”、“从平面走向立体——幼儿园创意纸艺活动课例分享”等实践探索案例研究。幼儿美术教育工作坊和研讨会,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方钧君老师主持了“基于核心要素促进幼儿发展的运动’处方’游戏的研究”专题研讨。围绕通过运动游戏促进幼儿素质等方面的发展,工作于幼教一线的四位上师大毕业研究生季东燕、江景雅、何婷婷、吴福玲做了发言,分别从合作、自控力、创造力、数概念这四个方面的核心要素出发,讲述如何基于核心要素设计相关的运动游戏。最后方钧君做了总结性发言,强调运动对于儿童多方面发展的价值,肯定了基于要素设计运动游戏的思路,指出游戏设计中的几个关键点,并对未来的研究寄予了希望。会后,有与会者意犹未尽,与主持人及发言人就幼儿园运动的开展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

高敬老师主持了“嵌入课程的幼儿发展评价”的专题研讨。高敬老师近年来结合上海幼儿园教师幼儿发展评价的困境和难点开展了市级重点课题——嵌入课程的幼儿发展评价研究,在幼儿发展评价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积累颇丰,在幼教领域有较大的影响力。这次专题研讨会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来自上师大毕业的冰厂田幼儿园丁雨凡老师、康城幼儿园的张凌老师、七宝中心幼儿园的陈茜老师,以及来自思南、奥林、安庆等共8位老师,分别做了幼儿持续发展评估的实践。最后,高敬老师总体介绍了嵌入课程的幼儿发展评价的特点及操作要求,希望与会者能够尝试借鉴运用,让幼儿发展评价工作更真实和有效。

上海幼教年会2年一度。在上海市、长三角乃至全国有极大影响力。我们期待,2年后,我们有更多更有价值的幼儿教育实践研究成果贡献于上海幼教领域。

(供稿:学前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