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视角下的幼小衔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800

为了解幼儿园家长工作特点,理解家长的需求,《学前儿童的家庭与社区教育》课程主讲教师李燕教授带领2015级部分同学走进金棕榈幼儿园,参与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大班家长会。家长会的主旨是大班幼儿的入学准备。

本次家长会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金棕榈幼儿园园长万新莲老师介绍幼儿园幼小衔接的相关工作安排,第二部分是李燕老师为家长做的题为“入学准备:我们准备什么”的讲座,第三部分是学生根据课程相关内容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编排的幼儿学习体验角色扮演。在家长会开始之前,李老师还安排学生就孩子的幼小衔接问题一对一地采访家长,了解家长的困惑、家长在教养实践中采取的策略等。

万老师针对金棕榈幼儿园幼小衔接工作从幼儿园、家长、幼儿三个方面进行讲述,重点落在本园在幼小衔接方面的一些具体措施。李燕老师针对入学准备中的核心问题展开讨论,详细讲述了幼小衔接中家庭可以给予孩子的支持,并结合实例讨论了父母教养行为对儿童学业适应的影响。随后2015级1班同学表演的小品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幼小衔接中家庭的困惑、问题及可能对孩子产生的影响,他们家长不允许孩子出去玩,给孩子报很多补习班,一味地攀比、对比等生活里实际会发生的现象的生动演绎,让家长看乐了的同时也开始思考自己家庭幼小衔接上的问题。

此次家长会精彩纷呈,深受家长欢迎,让家长对幼小衔接有更深入的思考、了解和体验,也使同学们对幼小衔接中家庭的焦虑等有了更时刻的了解。这次家长会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主持家长会的范例,让他们有机会将理论联系实际,将自己所学以适宜的方式与家长交流。

 (供稿:学前世承 胡嬿嬿 潘笑煜 范思婷 郭佳一 尤文婕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