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应用心理学研究设计与学术发表前沿课程》工作坊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631


 2019916日至18日,英国杜伦大学管延军教授应邀在教育学院开展《应用心理学研究设计与学术发表前沿课程》的工作坊。管延军教授为我院特聘讲座教授,同时担任《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的副主编个多家国际著名期刊的特约审稿人。管教授也将受聘担任我院与美国心理学会合作创办的学术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Career and Work Psychology》的副主编。

管教授不仅以一个作者的角度讲述了学术论文写作以及投稿的过程,而且以一个期刊编辑和审稿人的角度讲述了期刊审稿的过程和要求。从作者、审稿人以及编辑三种视角,管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系统全面第为我院研究生讲述了学术论文的创作、投稿和审稿过程。使我院参加工作坊的师生真切体验了学术论文形成的全过程。

此外,管教授还围绕“如何选择一个好的研究题目,“如何写引言”,“如何处理评审意见”,“如何进行学术合作”以及“如何进行学术生涯规划”等专题为我院师生讲述论文写作。在每个专题的讲述过程中,管教授结合自己在职业生涯发展领域与跨文化研究领域研究的丰富而卓越的经历,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从研究设想到发表论文的过程。此外,管教授给予参加工作坊的学生实际操练的机会,让学生实际体验作为一个审稿人如何评审文章。练习还通过对比修改前和修改后的两篇文章的差异,训练学生对于论文写作标准的理解。管教授还对学生的评审意见进行了逐条点评。

我院30余名师生参与了工作坊。为期三天的工作坊使我院师生在学术论文选题、创作、投稿、改稿以及回复审稿意见等诸多方面受益匪浅。

(供稿:上海-MSU生涯与工作心理学联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