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思为学”——教育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765

 “研思为学”——教育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2019918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霞棐剧院举行,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嘉宾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老师,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夏惠贤教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教育学院副院长孙琳老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炜副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石文典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教授以及系主任和教师代表。教育学院2019级的430位硕博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教授主持本场典礼。


全体师生在奏唱国歌后,本次典礼通过播放教育学院宣传片的方式,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教育学院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同时也感受到了师大校园洋溢着的蓬勃生机,为能够成为师大的一员,成为教院的一员而感到光荣与骄傲。读书是研究生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专业教师代表给新生们分享了优秀书籍:现代校长研修中心陈永明教授给大家推荐了《教师教育学》一书;学前教育系李燕教授以及心理系贺雯教授分别给大家来带了《终身成长》和《心理学与生活》;教育技术系的鲍贤清副教授为大家推荐了《因计算机而强大:计算机如何改变我们的思考与学习》一书。

随后,由教育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付楚航同学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她相信同学们都能够在这样一个有着丰厚底蕴和人文积淀的学校里有所收获、不断成长;博士生导师王荣生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表讲话,他向学生们列举了几个优秀研究生的事例,寄语新生要扎根专业学习、志存高远,同时从三个角度向我们诠释了要像研究生一样做研究生。


开学典礼仪式后,由夏惠贤院长给新生们做了主题为“立德树人、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开学第一课。首先,夏惠贤院长对2019级新生加入教院大家庭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从“为人”“为学”两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的使命和担当。夏惠贤院长指出,“立德树人是大学之魂”,要解决“为谁而来”“为谁学习”的问题。“为人”应当学会做三类人:做人、做中国人、做国际人。“为学”则应当做到投身科学研究,重视人才培养和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每一名同学都需积极地改变自我,奋发有为、追求卓越。夏惠贤院长同时强调,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中,最重要的是要潜心学习,规划好自身的生涯发展,并具备契约精神。最后夏惠贤院长给每一位新生提出若干重要建议:作为博士生需要多发高质量的论文,参加高级会议,处理好工学矛盾;对于硕士生而言也应当多钻研学术,发表论文,处理好学习与勤工俭学之间的关系。这些建议值得每一位教院新生仔细推敲,慢慢品味,体悟成长。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全体师生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开启新的愿望,承载新的梦想。在新学期里,全体师生齐心协力,用智慧与汗水谱写新的篇章,我们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必然会赢得更加灿烂的明天。


(教育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