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上海教师培训班开幕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538


2019715日,为期五天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上海教师培训班在我校正式拉开帷幕。94名经过层层选拔的上海教师参加了培训班,他们即将在11月迎接英国教师来访,并在20202月赴英交流。

在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中英项目负责人张民选教授介绍了项目背景并对上海教师的工作提出了期许与要求,项目协调人黄兴丰副教授和以往参加过中英交流项目的优秀数学教师分享了经验与心得,提供了赴英示范教学值得关注的各方面信息,包括如何备课、如何与英国学生相处磨合、如何适应英国教学环境等。

本次培训班将以讲座和工作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简短的开幕式后,张民选院长就以“PISATALIS与核心素养培养”为题做了首个报告。报告介绍了OECD的两大国际调查项目PISATALIS,强调PISA测试越来越多地关注到了学生的数学素养,同时反观上海PISA数学测试的结果,提出未来上海教师在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方面任重而道远。

据悉,20144月上海市教委与英国教育部国际司在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期间签署《中英双方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开启了本项目的实施。2016年和2018年,中英双方又续签了两次备忘录。截至目前,中英双方已分别顺利执行和开展了小学、初中数学教师交流,共计互派中小学教师约720人次。两国教师通过数学教育理论研讨、沉浸式教学交流、课堂模拟教学、实地考察和经验分享等方式促进了中英数学教学交流的有效及深入开展。为了保证上海教师顺利赴英开展高质量教学活动,与英国同行有效分享上海数学教育经验的同时学习英国教学经验,出色完成赴英合作交流任务,本项目实施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特在暑期开展了本次培训班。



供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