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教授为我校师生揭示认知控制的神经机制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314



        20171128日,加拿大Western Ontario 大学教授J. Bruce Morton 应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邀请,在第四教学楼101室为教育学院广大师生展开了题为“Changes in brain functioning associated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cognitive control: insights from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心理系范为桥教授主持。

Morton教授是加拿大Western Ontario大学心理系的教授,长期关注儿童认知控制发展的神经机制。认知控制(cognitive control)定义为控制自身想法和情感的能力,在儿童早年缓慢发展,并对日常的心理机能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几年,随着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特别是fMRI等技术的使用,研究者开始越来越关注人的大脑的神经机制。Morton教授在认知控制的神经机制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揭示了年龄相关的认知控制的神经机制是与前额皮层相关的动态神经网络,而不是传统研究所说的认知控制的变化只是由背外侧前额叶皮质(dlPFC)功能变化引起的。

本次讲座Morton教授首先指出传统观点认为年龄相关的认知控制的神经机制在于与自我控制相关的大脑的背外侧前额叶皮质区域缓慢的发展,但是,随之fMRI脑机能研究中的应用,传统的观点受到了挑战,认知控制其实有更加广泛的神经机制。Morton教授用生动精妙的实验,为大家展示了研究认知控制的方法,激发大家对人脑机制探讨的热情,并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向大家展示了认知控制其实是以前额皮质为主导,和两个临近脑区动态变化的过程。最后,Morton教授就在场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Morton教授语言幽默,细心周到,获得了在场师生热烈掌声。


(供稿:心理系韩宪国,摄影:朱锡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