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心理学实验技能暑期提升营顺利闭营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499


201971日,在忙碌的考试周后稍事休息,2017级和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们又满怀期待投入了各具特色的实践周学习。首期心理学实验技能提升营分三个训练营:生理实验技能训练营、社会实验技能训练营、调查与统计训练营。

生理实验技能训练营

生理实验技能训练营由ERP技术与生物反馈技术两部分组成。训练营的上半部分是李冰冰老师带来的ERP技术理论指导及操作演示。在了解ERP技术的历史、重要的脑电成分及数据分析操作后,同学们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走入神秘的“431脑电实验室”。


(图为李冰冰老师讲解电极点对应头皮分布)

在李冰冰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走进被试间,轮流为志愿被试涂上电极膏,同时向老师积极询问实操细节:“怎样才能‘一点就绿’?”(如何更好地降低头皮电阻)、“该怎么确认被试理解了指导语?”、“放大器究竟是如何作用的?”……李老师配合现场的仪器,为在场的同学们一一耐心解答。

(图为李冰冰老师与同学讨论脑电波形特征)

随后同学们来到主试间,在实验开始后,实时观察64个电极通道收集脑电波的情况,更为直观地了解不同脑电波和心理事件的对应关系。小小的实验室里溢满了参与实验准备的成就感和当场交流“技能干货”的欣喜与满足。

在生理训练营的下半部分,南文雅老师进行了生物反馈实验的理论指导和实操演示。南老师不仅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生物反馈(EEG技术为主)的基本原理和发展概况,同时还穿插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同学们被南老师生动丰富的课程深深吸引。

(图为南文雅老师结合自身经验进行理论授课)

在课程的实践部分,先由南老师的研究生助理为大家讲解和演示,然后分小组实操训练,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了生物反馈实验设备,在研究生学姐的指导下,一步一步从采样点定位,再到最后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所有同学都全程完整地体验了神经反馈的实验过程。

(图为学生手动确认采样点技能实操)

从第一组略显生涩的操作,再到最后一组的灵活熟练,大家相互提醒,互相学习,观察他人实践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四天的实践课程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讨论和同老师的告别声中结束。

接下来就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时刻,两位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研究报告的撰写任务。结合课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引导同学们带着对相关概念的深入理解和技术操作的全新体验,以更为专业的眼光去解读与分析文献,为四天扎实的技能训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社会实验技能提升营

社会实验技能训练营由E-prime和眼动实验技能两部分组成。E-prime技能的理论和实操由邓棉琳老师和李须老师负责,眼动技能的理论和实操由刘萍老师和李须老师负责。

 71日和72日,邓棉琳老师和李须老师为学生带来了E-prime的理论以及实操部分。在理论课上,邓老师的讲述声情并茂,将原本生涩难懂的E-prime理论讲述得绘声绘色,使同学们不断感叹E-prime程序的神奇以及魅力所在。在实操课上,考虑到2018级和2017级同学的专业基础上存在差异,实操部分采取两个年级分班授课的方式。邓老师和李老师手把手一步一步教同学们编制E-prime程序;引导同学们举一反三,从课堂上教授的简单例子出发,探索如何编制出更加复杂的实验程序。当同学们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老师们都会来到同学身边耐心详尽地答疑解惑。

(图为邓棉琳老师讲授E-prime理论部分)

两天的学习之后,老师为同学们留了一份小小作业,要求同学们根据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来编制一个程序并且采集1-2个数据,并以实验报告的形式提交给老师。这对于 18级的同学来说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同学们兴致盎然,激流勇进,欣然接受。

(图为李须老师讲授E-prime实操部分如何编制内隐联结测验程序)

 73日,刘萍老师和李须老师带来了眼动的理论以及实操。刘萍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眼动技术的优势以及应用领域,并且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Tobii眼动仪。第二天,同学们终于迎来了翘首以盼的眼动技能实操部分。每6人为一组,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对眼动技能进行实操训练。在实操课上,眼动实验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了,同学们亲眼见识到了眼动仪是如何采集和记录被试的数据。刘老师在实操课上还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担当眼动实验的主试,及相关注意事项,引导学生们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运用于实际。两天的学习不失为一次十分难得且珍贵的体验。

(图为刘萍老师讲授眼动的理论部分)

最后,同学们也收到了一份作业来考察对眼动实验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为期4天的社会实验技能训练营的课程到此拉上了帷幕,无论是2017级还是2018级的同学都受益颇多,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新颖的实验编程技术以及眼动仪的操作,而且也学会了直面挑战,老师们绘声绘色的讲授,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有趣且富有挑战的实操部分,无一不是对同学们的挑战和机遇,接受挑战,不惧困难,大胆尝试,不断提升自己的心理学技能。


(图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做眼动实验)


调查与统计训练营

调查与统计训练营的课程主打SPSSLISREL软件的操作,由胡天翊老师和丁雪辰老师分四天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了SPSS的基本操作、方差分析、线性回归、中介调节作用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等。

本次调查与统计训练营是20172018级同学共同进行的,因此,为了相关知识比较薄弱的2018级同学,胡老师先从基础开始介绍,既帮助大一学生做课程准备,也帮助大二学生巩固旧知识。


之后则是SPSS软件实际运用的讲解。通过老师的讲解和演示,结合自己当堂实际操作,同学们了解了方差分析和线性回归的基础知识和主要操作。同学们不仅在课堂上积极演练,就连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也能看见他们努力思考的身影,胡天翊老师也乐于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灵活地调整了授课的进度。

第三天开始,丁雪辰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进阶的统计方法,介绍了中介变量、调节变量的原理与应用,并讲授了LISREL的基本使用方法。

第三、四天的课程虽然涉及了很多复杂的统计概念与操作,但丁老师毫不逊色,用生动的例子与逻辑严密的讲解为同学们铺平了高级统计的道路。结构方程模型软件的语言虽然同学们为初次接触,但在一遍遍的尝试与检查中后,终于得到了正确的模型结果,同学们不禁发出了自豪的感慨。最后,还有一份小小的实践作业,利用这几天里所学到的技能对数据进行分析报告。

四天虽短,收获颇满,在实践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获得了不可替代的宝贵经验。对于18级的同学来说,可以接触全新的事物,学习前沿的技能;对于17级的同学来说,温故知新,又能立刻运用到现有的问题中,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

 76日,首期心理学实验技能暑期提升营顺利闭营,学生们对这次暑期实践活动的安排非常满意。与平日的课程不同,在暑期提升营中,同学们不仅详细学习各种实验技能的历史、原理和发展情况,近距离观察实验设备和实验操作,而且亲自动手体验完整的实验过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位学生自己选择相应的技能训练课程;打破年级限制的小班授课方式,既有针对性地实现学生兴趣与教师专业支持的准确对接,也促进了同辈指导;高质量、快节奏、集中性的课程,在给予学生充实饱满的课程体验的同时,亦为应心学子迎接未来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挑战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