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教改前沿”创新“临床实践”STEM课程走进爱心学校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259


71日至5日,作为上海师大志愿服务的传统品牌及师范生“临床实践”培养的创新模式,小学生STEM夏令营爱心学校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成功开办。本次爱心学校由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主办,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协办,校团委、教务处、上海市儿童博物馆及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支持。爱心学校以“星际探索”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共招募了263—5年级的小学生,开展了为期5天的STEM夏令营活动,学习3D打印、机器人编程等多样课程。

紧随国际教育趋势,提升卓越教师素养

本次小学生STEM夏令营爱心学校传承师大“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理念,深度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在初等教育系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探索STEM教学项目建设,围绕“星际探索”主题进行了高定位课程建设。正如爱心学校校长杨雅婷所说,“小学生STEM夏令营爱心学校最初就有较高的自我定位——对标基础教育改革前沿、紧随国际教育发展趋势,拓展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新视野。”

本次爱心学校融合了PBL(项目化学习)、实践操作等活动形式,以小朋友们所感兴趣的“星际探索”为主题,通过编程课程学习机器人语言,学习用3D打印技术建设星球基地,最后通过演讲课程学会如何展示小组设计。在管理形式上,本次爱心学校采用集体住宿制,能有效培养小学生的自理能力。此外,爱心学校还与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展开合作,增加军事团建等主题活动,让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在基础教育改革日益深化,面对基础教育课程的综合性、创新性、学术性水平越来越高的挑战和机遇,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直致力于全面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情怀浓厚、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的卓越师范生,为上海一流城市的一流教育输送高水平小学教师。本次活动紧密结合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方案的改革推进,打造第二课堂,以爱心学校志愿活动为依托探索小教STEM教学实践方式,培养小学教育专业学生STEM活动组织和教学能力,在探索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

双线并行精心筹划,团队配合鼓舞精神

小学生STEM夏令营爱心学校以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实践小学生STEM项目探索学习。

为更好实践本次STEM综合项目实践活动,活动采取项目学习与志愿活动双线并行的模式,上海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在6月初就开始了筹备工作,小学教育教学团队深入学习并强化了机器人编程、3D建模及打印课程,实地探访参观上海市儿童博物馆,综合实践把握STEM课程理念及课程设计的方法,并完成了相关课程的教学设计。同时,小教学生独立自主完成了招募工作,并精细化安排了5天的课程及作息等各项工作,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以及团队配合下,爱心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课内课外同频共振,薪火不息赓续奋进

小学教育专业认真落实第一课堂与第二堂课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在教学实践周的课程设计中及时引入政策前沿、理论前沿、实践前沿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范式,招募小学生为师范生提供“临床教学”的真实情境,将小学教育专业课内所学与校外课堂实践同频共振。在爱心学校STEM课程中,小教学生灵活机动将课内STEM所学理论知识体系转化为课堂教学素材,采用教师教授学生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注重引导与鼓励,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同时利用第二课堂项目学习机会,小教学生在实践中不断精进,反思教学环节,在教学大纲中设置成果汇报展示,检验教学成果。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始终以卓越作为追求、创新作为常态、国际作为眼界、服务作为情怀。爱心学校校长杨雅婷以“挑战”、“勇气”、“团结”和“成长”总结此次STEM项目学习活动。此次爱心学校STEM项目学习为未来教师提供了学习与锻炼的机会,助力其提升科学文化素养与教育教学能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是师大学子的奋斗目标,更是新时代对新青年提出的要求,所有师大学子定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展示青春正能量,将青春梦想薪火相传!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校团委、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