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2022年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324

2022年9月24日,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与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2年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研讨会”在位于上海师范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开幕。开幕式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刘宝存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等出席,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胡国勇教授主持,5000多人次在线观看了直播。


与会嘉宾合影


蒋明军教授进行开幕致辞,他表示论坛让比较教育的学者相聚一起,共同探讨大变局下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的使命与挑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将继续努力为全球教师教育领域服务,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蒋明军教授致辞


顾明远教授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青年学者是我们学科的未来。他回顾了比较教育的发展进程,指出比较教育当今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一方面我们要吸收国外优秀经验,另一方面要讲好中国教育故事,这也是比较教育学者应当担当的使命与责任。


顾明远教授致辞


刘宝存理事长首先对主办方和与会者者表示感谢与欢迎,提出新时代比较教育既要借鉴国际经验推动我国的教育改革,也要利用理论创新推动教育学科的发展,此次论坛的主题充分显示了我国比较教育学科宽广的学术视野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希望比较教育中青年学者可以借助此次机会共同深入探讨交流相关问题。


刘宝存教授致辞


张民选教授指出,中青年学者是比较教育的中坚骨干,是我国比较教育学科的未来依傍,本次研讨会为各位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提供了展现学术才能、发布研究成果、碰撞思想观念的机会,同时欢迎各位学者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参观交流。


张民选教授致辞


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夏惠贤院长主持本环节。滕珺教授作《未来教育的新社会契约与中国的可能贡献》主旨发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四份报告为线索,从人文主义新突破视角深入剖析了新社会契约的内涵和价值。郑太年教授作《教育实践的国际比较——跨纬度的探索》主旨发言,郑教授先是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历史,再从跨维度视角分析教育实践中的课堂教学问题,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阚阅教授作《以教育促进共同富裕:国际组织推动包容性增长的视角》主旨发言,他从教育角度分析了共同富裕问题,阐述了共同富裕理论与政策对教育的影响。王正青教授作《地缘政治影响下美俄对中亚的教育外交比较》主旨发言,从地缘政治学的新研究视角下对中亚教育外交政策展开了多维度比较分析。施雨丹教授作《香港地区教科书文本与青少年国家认同建构的反思》主旨发言,从青少年国家认同建构的角度,从国家形象、公民身份、历史记忆三个维度提出香港青少年国家认同建构的思路与策略。

袁利平教授作《从跨学科到超学科:比较教育研究的方法论转向》,提出了知识生产模式Ⅰ、知识生产模式Ⅱ、知识生产模式Ⅲ与超学科研究视角等比较教育研究的“超学科”性质的命题。沈文钦副教授作《跨大西洋的分歧:20世纪20-60年代英美两国有关大学通识教育必要性与形式的论争》,通过对英美大学通识教育的内涵与表征形式分析,阐述了专业教育、博雅教育等相关问题的争论。梁荣华副教授作《迈向中观:比较教育研究中的机制分析》主旨报告,从微观比较、宏观比较两个视角,深入分析了比较教育的主要研究倾向,提出了中观层面的“机制解释”问题。孔令帅教授作《比较教育研究数字化转向的向度与限度》主旨报告,从动因、向度、限度三方面对比较教育研究中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入分析,这有利于促进比较教育研究多元方法论发展。


主旨报告发言人


24日下午为11个小组报告环节, 22位专家评议人、100位中青年学者云上齐聚,聚焦比较教育学科发展、比较教育方法范式、全球素养与胜任力、教育对外传播与援助、国际组织教育战略、跨境教育发展研究、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教育转型与治理研究、课程教材比较研究、基础教育比较研究、教师发展比较研究等11个议题展开发言与讨论,提出了比较教育学科发展的新研究视角与方法转向,对促进比较教育学科科学、创新研究方法、拓展研究内容,意义重大。


小组报告发言人


24日晚上举行圆桌交流会,九位主旨报告发言人在线出席,由孔令帅教授主持,刘宝存教授评议,就比较教育学科发展与个人学术职业前景等四大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学术发表和科研道路的宝贵经验,为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出学习建议。刘宝存教授也为中青年学者们上了珍贵一课,刘教授提出未来教育改革要具备国际教育视野,利用各种智库深入自己的研究,对学术报以热忱之心和勤奋态度来推动高质量的比较教育研究,在场学者深受启发。


圆桌交流会


25日上午举办期刊见面会及闭幕式,《比较教育研究》执行主编鲍东明、《外国教育研究》副主编陈欣、《比较教育学报》副主编闫温乐、《教育科学》编辑部主任张文、《上海教育·环球教育时讯》编辑部主任罗阳佳、教育部三刊总编辑熊建辉研究员代表发言。主编们首先介绍了期刊特色,从投稿、审稿、改稿等环节为我们作了细致解读。在交流发言阶段,在线人数达1500人次,学者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待解答的疑惑,主编们就共性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期刊见面会


最后,刘宝存教授、张民选教授作闭幕致辞。刘宝存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规模大、水准高、内容丰富,希望比较教育中青年学者论坛可以继续举办下去。张民选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对比较教育学科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对各位中青年学者的学术生涯和专业成长提供了颇多建议,期待未来可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新大楼与各位学者线下相会,共同探讨。


刘宝存教授作闭幕致辞


张民选教授作闭幕致辞


本次论坛主题是“大变局下中青年比较教育学者的使命与挑战”,来自全国50多所院校的120位中青年学者共聚云端,探讨比较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就国际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学科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了精彩发言分享。在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领导支持下,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供图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王芮 李珍

供稿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王芮

编辑 | 王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