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累斯顿大学王蔚博士应邀来学前教育系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415


201974日下午,德累斯顿大学社会教育和管理专业的教授王蔚博士应我院学前教育系邀请在教苑楼A806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以“早期教育的质量发展和保障-德国国家06岁日托机构质量标准” 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学前教育系主任李燕教授主持,学前教育系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与。

王蔚博士目前与德国教育质量研究所Tietze教授有关日托机构教育质量的评估进行合作。在讲座中,王蔚博士主要围绕如下三方面展开介绍:(1)什么是幼儿教育质量?(2)德国国家日托机构教育质量标准(3)质量发展和保证的七步程序。首先,王蔚博士指出了日托机构教育质量的定义;其次,王博士从教育质量的三个方面,即导向质量、结构或框架质量、过程质量分别展开介绍,强调过程质量直接影响孩子的发展,占比50%,对老师、园长培训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接着,王蔚博士介绍了“儿童观和对知识形成的理解作为质量观的指向”,以及“德国国家0-6岁幼儿日托机构教育质量标准手册(NKK),并以手册中“空间安排”为例与在场老师展开热烈讨论,解答大家的疑惑;最后,王蔚博士总结介绍了质量发展的七步程序,指出七步程序的三个核心方面:质量确定、质量发展、质量保障,质量发展的整个过程循环渐进,持续改善。

最后,李燕教授与王蔚博士总结指出,NKK手册以自我导向为主,注重自我督导,自我提升,重在提高园所自主性,帮助托幼机构通过自主评价发现困惑,并就某一领域进行改善,不同于我国的他评导向。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对王蔚博士的研究工作有着极大的兴趣,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交流踊跃,对我系关于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标准制定、托育机构质量评估等研究工作有启示意义。李燕教授表示,今后随着我系该领域研究工作的不断推进,或与王蔚博士进行更深入地合作。

(学前教育系朱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