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忱教授作客东方讲坛畅谈“教育科研与教育领导”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492

1029晚,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办公室主任,上海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苏忱教授座客东方讲坛,围绕“开展教育科研,促进教育改革”与师大学习探讨教育科研与教育领导。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出席并主持讲座。

苏忱教授从知识社会的三大特征出发,指出在知识社会中,教育者不再是知识的唯一权威,教育领导一定要是切实发挥作用的、广泛的、延续的、资源丰富的、体现公平的、积极主动的、促进多样性和发展能力的,才可能实现可持续的领导。此外,中小学教育领导的关键所在是开展教育科研,促进教育改革。

苏忱教授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为我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教育科研的功能和作用,苏忱教授指出科研不仅仅发展教育科学,促进教育实践,更为关键的是改善教育工作母机,也就是促进人的发展。苏忱教授通过比较中小学教育科研和高校科研的不同,为我们分析了中小学教育科研的特点,并结合这些特点,为基层学校领导如何加强科研管理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接着,苏忱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上海教学科研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为师大学生的科研指明了方向。

最后,在与师大学子互动中,苏忱教授通过一系列的例子指出:科研是件苦差事,要做好科研,最重要的不一定是水平,而是对科研不懈的追求。只要有坚持不懈的追求,总有一天会取得一定的成绩。    (卫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