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密歇根职业与工作心理学国际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9浏览次数:552



    2017617日下午1时整,2017上海-密歇根职业与工作心理学国际论坛于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西部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研究所和心理测评研究中心承办。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密歇根州立大学工作心理学专业排名20年来蝉联全美第一,并且在新近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位列榜首。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专业合作有利于促进我校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

论坛以“全球化与全球本土化背景下的生涯发展与工作心理”为主题,旨在深化交流关于个体生涯发展不同阶段的心理与行为研究,促进职业生涯教育与个体职场行为研究之间的学术与实践对话。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莅临论坛致欢迎辞。高建华副校长针对职业与工作心理学正面临的发展与挑战,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介绍了我校心理学科的组织架构及科研成果。张民选院长以全球化视角探讨了职业发展对个体心理和生活的影响,以及新时代下对学生的多元化评价体系。我校心理系教授,上海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范为桥博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学术讲座由心理系主任李丹教授和管理系周晓璐副教授主持。

此次论坛邀请了多位职业心理学和工作心理学国内外知名学者赴会演讲、交流。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Frederick Leong教授介绍了生涯适应力问卷的编制及相关信效度验证研究,通过五因素模型对生涯辅导提供指导。同济大学胡耿丹教授以社会生物学背景研究了人际关系策略,用生动的例子阐述了个体应当抑制基因利己性、促进交互利他进而学会社会适应。密歇根州立大学的Ann Marie Ryan教授和Daisy Chang教授聚焦于职场人的心理健康,分别探讨了应聘期间的不公平现象以及雇员的心理安全、工作暴力,为改善组织管理、增强员工幸福感提供建议。我校范为桥教授的演讲则关注了家庭环境在青少年生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跨地区的追踪研究验证了家庭因素的影响,并针对父母如何提供支持引发思考。复旦大学高山川副教授借由叙事的质性研究方法分析了中国大学生生涯故事的特点,进而强调童年偶像、早期经历、性别以及社会环境对个体自我概念的重要影响。最后,复旦大学心理系教授张学新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与展望,并表达将权威式教育转向民主式教育的祈愿。

报告期间,报告人与参与者互动频繁,讨论热烈,围绕职业与工作心理学相关议题充分表达了各自的理解与看法,进一步深化交流,收获颇丰。论坛结束后,各位学者就如何推进职业与工作心理学的国际合作进行深入讨论,并就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