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教育局局长王平做客东方讲坛畅谈“坚持学有所教,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774

杨浦区教育局局长王平做客东方讲坛畅谈坚持学有所教,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126日晚,杨浦区教育局局长王平做客东方讲坛,以“坚持学有所教,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对话师大学子,教育学院高湘萍副院长出席并主持会议。

教育要坚持“学有所教”,做到这一点教育系统要做两件事情,一是要让我们的孩子有书读,二是要让我们的孩子读好书。上海要解决这个问题,在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就要建立以开放多样、高标准、高质量为特点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以学习型城市为标志的终身教育体系。王平局长主要从四个方面论述这两个体系的建立:(一)深入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二)坚持实现义务教育,普及优质均衡发展(;三)积极鼓励高中教育特色化发展(四)全面创建学习型城区,初步形成“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终身学习框架。

此外,王平局长指出教育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教育要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要坚持德育为核心,要坚持教育质量的提高,要坚持教师为本,加强以职业理想培养为重点的师德建设,要加强以本性知识为抓手的教师培训,要加强以课堂教学为核心的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卫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