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京海做客东方讲坛漫谈“国家核心课程校本化实施与领导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407

1120号晚,上海市首届教育功臣刘京海做客东方讲坛,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实践漫谈国家核心课程校本化实施与领导力。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主持并出席会议。

刘校长阐述了自己对课程的认识,他指出国家课程是学校课程的主干,核心课程是国家课程的主干,国家核心课程校本化实施是学校课程建设的核心。他还指出对国家核心课程校本化的研究过去较多研究教材教法很少研究课程设置,现在较多研究课程设置,较少研究教材教法,这两种倾向都是不完整的。在校本教材与课程方面,刘校长指出研究国家课程的不足是校本课程、教材建设的前提。当下国家课程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第一,仍旧是学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不足。第二,仍旧是知识课程为主。动手课程不足。第二,选择性有增强与学生适应还有差距。当下国家课程不足是与社会发展阶段相关。当下校本课程建设的目的主要有三类,但关键不在于我们选择哪一类,关键在于我们必须对校本课程建设的目的有所思考。

接着,刘校长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指出校长要推进国家核心课程的校本化实施,必须第一,认清意义,国家核心课程校本化实施是课改龙头。第二,要研究把握课改方向,应从知识为本的目标演变为知识、能力、人格和谐发展的育人目标。第三,坚持传统与现代整合的改革思路。多元目标要运用多元的学习方式,结合多元学习理论,要容许理论工作者走极端,实践工作者一定要走综合之路;第四,要从实际出发,找准改革的操作点。具体地说,就是要制定改革的主题词 理清改革实践的逻辑关系:从减少开始,而不是从增加开始 ;分段建立课改的模型用中国元素重新结构课堂,完善学习方式,而不是改变学习方式;要及时转化为面上教师的改革行为。

讲座最后,刘校长指出没有人反对的改革不是改革,很多人反对的改革是不能实施的改革,改革的本质是改变自身是自我革命,改革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改革的难度在于对改革的再改革。(卫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