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做客东方讲坛漫谈校长角色与教育领导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3038

上海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做客东方讲坛,张校长结合中西方传统教育文化根脉,解读格致文化,为我们诠释了学校文化的核心价值,漫谈校长角色与教育领导。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主持并出席讲座。

张志敏校长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实现校长领导力的三个境界:人治 、法治 、文治;文治作为一种较高的境界,关键在于营造一种文化认同的氛围,而文化就是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张校长接着就这一问题从领导和管理的文化差异、领导行为的文化改变、彰显学校文化特质的标志进行了展开。张校长指出在学校文化建设中校长应是学校文化的传承者校长应是学校文化的引领者,校长应是学校文化的促进者校长应是学校文化的反思者,校长应是学校文化的创新者。

然后张志敏校长结合一系列具体事例为我们解读中西方的传统教育文化的理念。格致中学的“格致文化”其历史根脉出自《礼记·大学》中的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这是中国儒家传统文化凝练的育人规律和中国古代知识分子追索的人生道路。随后,张校长为我们介绍了“格致文化”的学校特质和“格致文化”的内涵和凸显“格致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

最后,张志敏校长关于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四个追问我们若干年前的“一桶水”,尚存几许?我们现有“一桶水”的“水质”如何?学生的“一杯水”非得全部由老师倒给他吗? 你教给学生“汲水”的本领了吗?问题引人深思,引起在座同学热烈反响。(卫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