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畅谈上海教育的今天和明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377

1217日晚,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做客东方讲坛对话师大学子,畅谈上海教育的今天和明天,上海师范大学周鸿刚书记、教育学院陈永明院长、吴沛东书记和校办陆国平主任出席东方讲坛,本次论坛由陈永明院长主持。

薛主任的讲座从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职业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终身教育阶段这五个部分梳理了上海教育的脉络和特征。在学前教育阶段,薛主任针对人口生育高峰和幼教的匮乏的状况,指出上海的学前教育应采取扩大学前教育师资培训,面向社会招揽幼教。义务教育应该是均衡发展的,其中心是抓师资,并完善督导制度。职业教育阶段应布局结构合理化,更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

薛主任指出高等教育要做到“以人为本”。高等教育的必须以学生的发展为准,办好学校,要依靠出类拔萃的师资队伍,要推进大学生的创新。在终身教育方面,上海要努力创建学习型社会,要努力满足在岗人员继续教育的需要,要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学习的需要,同时作为一个已经进入老龄化的城市,要满足老年人学习的需要。

最后薛主任与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的青年教师和教育学院的研究生进行亲切会谈,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学习目标。(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