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上海-MSU生涯与工作心理学联合研究中心2019年学术论坛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571



2019621日至23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SU)联合举办的“2019年生涯与工作心理学学术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西部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生涯与工作”为主题,旨在促进时代背景下青少年生涯发展的相关研究,推动变迁与多元职场环境中工作个体与群体的成长与幸福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分析。

22日上午,论坛开幕。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与上海师大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为论坛致开幕辞。

蒋明军副校长首先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和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随后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深刻改变着人们传统的职业理念和发展方式,人们越来越需要专业的理论指导,以更好地规划生涯方向,提升职业能力,应对职场压力,开展生涯调适。生涯与工作心理学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

他说,经过65年的积淀,上海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和心理学已经成为享有良好国际声誉和重要全球影响的学术重镇,教育学和心理学均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分别列入上海市“高峰”“高原”建设学科。学校在生涯与工作心理学领域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拥有:一个省部级基地——上海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研究所、一个校级研究平台——心理测评研究中心。在新一轮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学科建设中,职业生涯教育也是学校教育学高水平学科建设的主要方向之一,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职业生涯教育研究基地。

他认为,与美国心理学会(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PA)合作创办国际期刊,与MSU等高校组建联合研究中心,是学科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将对学校教育学、心理学的学科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希望上海师范大学与国内外一流大学携手共进,共同推动生涯与工作心理学的发展。

夏惠贤院长在致辞中介绍到,教育学院是上海师范大学规模最大、学科实力最强、社会服务能力最突出的大型学院之一,教育学和心理学分别列入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希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科学研究重镇、卓越教师培养基地、国际教育交流平台、教育决策咨询智库”。生涯与工作心理学和生涯教育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短短十余年间,已经从最初对大学生的就业辅导,逐步扩大到对中小学生的生涯教育,并延伸至职场的心理指导与咨询等广泛领域。教育学院是这一历史进程的积极参与者。

他说,今年425日,学院与密歇根州立大学在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学系举行了“上海-MSU生涯与工作心理学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该中心的成立将为我国生涯与工作心理学、生涯教育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非常愿意与国内外高校通力合作,为该研究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蒋明军副校长与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吴能武副处长、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与密西根州立大学Frederick Leong教授共同为“上海-MSU生涯与工作心理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由上海师范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联合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四家著名985高校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共同组建,致力于促进我国生涯与工作心理学、生涯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本次论坛为联合研究中心的首次年会。

    蒋明军副校长(左2)、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吴能武副处长(右一)、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教授(左1)与密歇根州立大学Frederick Leong教授(右2)为上海-MSU生涯与工作心理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美国心理学会期刊部主任 Rose Sokol-Chang、商务发展部主任Daniya Tamendarova参加了会议,代表美国心理学会热烈祝贺联合中心成立,同时宣布美国心理学会与联合中心合作创建的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Career and Work Psychology》(中国生涯与工作心理学杂志)正式启动,并向全球相关领域的学者诚挚邀稿。


    美国心理学会期刊部主任 Rose Sokol-Chang(左3)、商务发展部主任Daniya Tamendarova(右3)与联合研究中心成员高校部分代表合影。左1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左2上海师范大学范为桥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Frederick Leong教授(右2),同济大学胡耿丹教授(右1)。


    美国心理学会期刊部主任 Rose Sokol-Chang 宣布《Chinese Journal of Career and Work Psychology》(中国生涯与工作心理学杂志)正式启动。


美国心理学会是美国最权威的心理学学术组织,也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心理学组织。新期刊由上海师范大学与密歇根州立大学牵头,编辑部设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范为桥教授(上海师范大学)、Frederick Leong教授(MSU)将担任联合主编,由美国心理学会负责全球出版与发行。新期刊是美国心理学会与中国心理学界的第一个合作项目,旨在基于公开评审、双语发表和开放获取新理念,探索互联网时代学术发表与学术评价的新路径,打造中外合作高水平国际专业英文期刊建设的新模式。

Rose Sokol-Chang主任向联合中心8个成员高校的代表赠送了礼品,他们分别是密歇根州立大学Frederick Leong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范为桥教授、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孟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春波教授、同济大学胡耿丹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梁湘明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田秀兰教授。Rose Sokol-Chang主任也向部分在场的新期刊编委会成员赠送了礼品。

22日上、下午和23日上午,分别举行了6场、8场、7场报告,合并21日下午的两场前置工作坊,论坛总共呈现了23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青少年生涯发展的前沿研究、生涯评估与咨询创新与应用、职业心理健康与发展、个体与组织和谐与成长。23日下午,与会人员聚焦生涯发展、生涯教育、工作适应与工作重塑四个主题,以圆桌论坛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的互动研讨后。下午4时,论坛圆满结束。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系Frederick Leong教授、Ann Marie Ryan教授、Daisy Chang副教授、Christopher Nye助理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时勘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孟慧教授、同济大学心理系常务副主任胡耿丹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张丽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雪英教授、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徐慧助理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心理咨询和高等教育系王慈欣助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景秋副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主任田秀兰教授、北京大学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副主任陆昌勤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系张学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永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范为桥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谢宝国副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谢晋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博士宋春燕副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侯志瑾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胡湜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贾利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蔡丹教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晓璐副教授参加了会议并主持部分报告。

参加会议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春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郝宁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石文典教授和黄海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高耀明教授、复旦大学心理系高山川副教授。

参会者均为来自全国和海内外高校生涯与工作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者和一线实践者,共计170余人。

前三次工业革命给社会发展带来了空前的繁荣,但人类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和生态成本。以人工智能与量子信息技术等新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预期将带来更多前所未有的巨变和挑战,基于此,本次论坛对于在全球化和全球本土化背景下,如何培育基于人性价值的自我发展与自主决策的个体与群体,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系Frederick Leong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时勘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时勘教授在与主持人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侯志瑾教授在做大会主持。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同济大学心理系常务副主任胡耿丹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张丽芳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雪英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徐慧助理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景秋副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北京大学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副主任陆昌勤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系张学新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系Christopher Nye助理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永芳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范为桥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谢宝国副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四川大学商学院谢晋宇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系Christopher NyeFrederick Leong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范为桥教授在圆桌研讨中。


北京大学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副主任陆昌勤教授、密西根州立大学心理系 Ann Marie Ryan教授在圆桌研讨中。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景秋副教授在圆桌研讨中。


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系Daisy Chang副教授在主持会前工作坊。



华南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博士宋春燕副研究员在主持会前工作坊。


文:新桥    摄影: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