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367

524日上午,教育学院党委以中心组会议的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主持。



会议伊始,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相关讲话视频。院党委书记徐晓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并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分享:一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认真学习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的宝贵经验,将习近平总书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的要求融于对青年学生的工作之中;三要高度重视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师德师风,努力培养更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新时代大先生。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夏惠贤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陕北公学,诞生于红色的延安,有着红色的基因和红色血脉,一步步走到今天极为不容易。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具有坚实的人文社会学研究的积淀和丰厚的研究成果,其学科发展不仅展现了中国发展的成果,更是为我国的学术话语体系建立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我们要学习这种文化自信,努力通过教书育人将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表示百年间青年力量始终是推进国家发展和进步的中坚力量。虽然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在此次大上海保卫战中,大批青年学生勇于承担使命,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在抗疫最前沿发挥了重要作用。

院党委副书记蔡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高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高校工作者,要以培养和造就堪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为初心,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涵养学生的德行,做“仁而爱人、润己泽人”的楷模,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位学生身上。

副院长石文典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从学科建设的角度提出三点分享:第一,必须建构中国特色的评价体系和标准;第二,学科体系的建设要突出特色;第三,社会人文科学需更为关注研究中国的现实问题。

副院长丁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教师成长成才的基本坐标,更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鲜明导向。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储备人才的发展。

党委委员闫温乐指出,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一要为教师减压减负、解忧解困,引导他们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和榜样。二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立德树人作用,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其他班子成员都认真交流了思想和体会,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供稿/摄影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