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系2019年第四场特邀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472

  为增进教育技术系的学术氛围与研究水平,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我系将举办2019年第四场特邀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交流会安排如下:

报 告 人:王陆教授( 首都师范大学 )

报告题目: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研究

主 持 人:董玉琦 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

时    间2019520日(周一)上午830——1030

地    点:上海师大徐汇校区(东部)四教B101报告厅


报告简介:

本报告以王陆教授团队长达19年深入全国19个省近400多所中小学课堂所获得的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为基础,以丰富的案例为主线,按照GoodBrophy所提出的课堂教学研究三部曲为脉络,分享基于大数据的课堂观察方法与技术、基于大数据的课堂写真方法与技术,以及基于大数据的课堂分析方法与技术共三个部分;该报告不仅体现了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更体现出了采用第四研究范式开展课堂教学研究的魅力及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最新的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

王陆,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教育技术原理和智能学习支持环境。曾获得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及北京市教育技术创新标兵称号。近五年主持了7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同时还参加了2项国家级课题。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累计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主持完成3项智能学习环境软件产品,均通过省部级技术鉴定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研成果先后获得过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教学成果两次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在多个国家应邀担任国际会议的特邀讲演人,其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19942013 年段中国教育学领域最具影响力前100名学者,2016年获中国教育技术学二级学科最具影响力学者前10名,2017年入选中国哲学社科最具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主要社会职务:

  • 全球华人探究学会GCSILThe Global Chinese Society for Inquiry Learning)副理事长

  • 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GCSCEThe Global Chinese Society for Computers in Education )执行理事委员

  •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AIBET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ased Educational Technology)常务理事

  • 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委员会委员

  • 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库专家

  •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 靠谱COP联盟首席专家




教育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