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惠贤院长在学校首场“院长论坛”上做精彩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405

   

    为配合学校教学思想大讨论,学校于526日举办了以“全面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一流本科建设”为主题的首场“院长论坛”,我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作为7位主讲院长之一,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发言,获得与会领导、师生的一致好评。

夏惠贤院长围绕“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因才施教”这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认为“立德树人”是大学之魂,“因材施教”可以通过通识教育得到实现,“因才施教”则可以通过“专业教育”来实施。根据这三个方面,夏院长归纳了大学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包括“两善”(善学习和善研究)、“两勤”(勤行动和勤思考)、“两多”(多示范和多指导)、“两有”(有耐心和有沟通)、“两能”(能赏识和能关怀),这五个“两”分别代表了大学教师的学术厚度、实践广度、专业高度、沟通力度、人文温度,最终帮助教师成为“知行合一的践行者”和“立德树人的教育者”。此外,夏院长依据学校的“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介绍了我院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与卓越发展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包括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夏院长根据学校关于“学生核心能力素养”的“SCIL”结构,绘制了学院五个专业和该结构契合度的雷达图。

近年来,学院积极响应各级领导部门关于“加强一流本科建设”的号召,依托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保障体系建设三方面入手,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的成果产出为导向,关注质量的持续改进,全面打造高水平、有特色、多样化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供稿、摄影:孔令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