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签署成立“生涯与工作心理学”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5-03浏览次数:609



2019425日,我院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MSU)成立上海-MSU生涯与工作心理学联合研究中心(Shanghai-MSU Research Consortium on Career and Work Psychology)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学系举行。密歇根州立大学校长研究助理兼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Messina教授、我院夏惠贤院长、密歇根州立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Hanson教授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学系主任Donnellan教授主持了签约仪式。密歇根州立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Hanson教授、亚洲研究中心主任Chandra博士、中国交流项目主任Wu Xinyu博士、我院高耀明教授、周晓璐副教授、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RyanFordNye等教授出席了签字仪式。我院范为桥教授和密歇根州立大学Frederick Leong 教授任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为加强联合研究中心的协同合作,上海师范大学邀请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参与该联合研究中心并作为共同发起单位。


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学校教育已经无法有效体现和贯彻全人发展、终身发展和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生的学生生涯教育将有力助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生涯发展。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不同类型社会组织中的职场人士也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密歇根州立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在生涯心理学、工作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居于全球领先水平,上海-MSU“生涯与工作心理学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深入推动上海乃至全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为落实上海-MSU“生涯与工作心理学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备忘录的有关事项,联合研究中心将首先在以下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双方轮流主办学术论坛。2019年学术论坛将于2019622-23日在我院举行,2020年学术论坛将在密歇根州大学举行。二是以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与美国心理学会(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PA)合作,共同编辑出版学术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Career and Work Psychology”。该杂志已邀请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杜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学者共同参与,拟于2020年正式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