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学思想大讨论之“教师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376


根据工作方案,524日下午,教育学院教学思想大讨论之“教师论坛”如期在教苑楼A704举行。夏惠贤院长、徐晓明书记、石文典副院长以及院党委委员、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论坛由石文典副院长主持。

初等教育系主任丁炜老师、心理系副系主任崔丽莹老师和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的王健老师围绕“如何在建设一流本科中落实教书育人责任”作了主题发言。

丁炜老师从初等教育系的历史发展沿革开始,介绍了该系本科、硕士点成立以及成人教育、夜大学等继续教育专业并行发展的情况。重点讲解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特色以及国际化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实践。

崔丽莹老师从心理系的教师队伍结构开始介绍,表明心理系正向着年轻化、高学历化的方向发展。随后,她强调了心理系教学更多地采用以科研带动教学,教学反哺科研的模式。近年来心理系教师在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并将其运用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这种模式的效果十分明显,心理系本科生在上海市和国家大学生创业项目上成绩显赫,有相当比例的本科毕业生被海内外名校录取为研究生,且有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直接发表于高水平的SSCI杂志。

王健老师强调了教学过程中内容的深度问题,王老师认为教学不仅仅要保持课堂的轻松愉快氛围,更重要的是教学内容必须是具有实质性的、具有思想深度的。刻意为了营造课堂互动氛围而忽略教学知识内容本体是不可取的行为,教学的目标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扎实的学科知识以及训练思想的深度。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教育系陈建华教授以及各与会老师在关于课程思政、教学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等主题上进一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教学思想大讨论获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丁雪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