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上海市初任中小学校长研修班赴杭州、建德考察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875


2019418~20日,第五期上海市初任中小学校长研修班全体导师、学员及研究生秘书在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和建德市进行考察学习交流。


按照研修班课程设置的要求,本次研修学习考察了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和建德市明珠小学,分别就学校规划、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发展定位以及城乡教育一体化等进行交流学习。

研修班学员考察的第一站是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杭州世外是一所民办小学,注重基础知识学习和综合能力开发,注重学生道德素质、国际意识和发展能力的形成,立志把学生培养成“有教养的、有竞争力的国际型人才”。在陈民仙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参观了学校独具特色的地下深入式的学校建筑,学习观赏了多元化的特色课程以及学校的党建工作。陈民仙校长还给全体学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创办杭州世外的历程,学校师资力量的配备以及培养目标的设定等内容。夏惠贤教授同时也向学员们分享了在杭州世外参观学习的体会,以及他本人参与设计与指导上海世外办学的不解之缘。通过对杭州世外的考察学习,学员们充分了解了世外“让学生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思想,引发了学员们的广泛讨论和深入思考。



研修班学员考察的第二站是建德市明珠小学。明珠小学是一所公办小学,学校以多元智能理念为引导,关注学生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发展,同时通过环境教育、艺术教育、科学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以及校本课程,使学生快乐学习,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研修班学员在许杏芳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红领巾气象站,专业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小小气象站的功能及与学生活动课程的关系;由剪纸非遗传承人王介明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由其设计的剪纸课程以及剪纸工作室;泥塑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泥塑特色课程的设计等。明珠小学为每一个学生发展所创设的特色课程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第五期校长研修班在浙江省的外出考察学习,对于深化学校办学理念的认识、规划学校发展、领导课程与教学改革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供稿:王浩、郭倩倩  摄影: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