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青年女教师成长 教育学院举行“博后丽荟”女博士后首场沙龙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682


  4月24日下午,教育学院“博后丽荟”女博士后第一次沙龙活动在校西部学术书吧举行。校妇委会杨易主任、教育学院党委徐晓明书记、孙琳副书记出席,教育学院工会主席贺雯教授担任活动主持,教育学院十余位女博士后欢聚一堂。

  杨易主任代表校妇委会到场祝贺,对学院党委和工会积极组织青年女教师进行学术、生活交流予以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校妇委会对学院妇女工作将给予大力支持。徐晓明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讲话,她激励青年女教师在新时代中拓展人生理想;在立足教研中提升职业素养,为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和教育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建功立业;也希望女教师们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在多种角色中调整自我,让美好生活滋养自己,成为时代新女性的榜样。



在随后的沙龙活动中,三位女博士后与大家交流科研成果和经验。心理系的乌阿茹娜老师分享有趣的儿童丰富性发展研究,乌老师在研究中发现一些高学业成就的“学霸”在陌生群体任务情景时表现欠佳,原因是这些学生的自我同一性内涵狭隘,具有关注他人对自己的好评、习惯与他人比较的特点,她创新性地采用了教育戏剧、游戏活动等方法予以干预,引发老师们对于儿童教育的兴趣和讨论。教育系的廖青老师分享了她的博士后经历,她讲述自己作为新教师在角色转变过程中的困惑,在教学和科研中如何攻克难关并收获成就感,以及与学生、同事、家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相处和磨合的心得,真情实感的分享让在场的老师颇有共鸣。教育系的吴小玮老师则为大家带来干货满满的科研项目经验,她详细分析了从国家社科基金到校级文科项目等各级别科研项目的申报要点和结项经验,大到项目选题的时代立足点、各类项目对申报书的风格偏好,小到留学归国人才项目的申报期限、项目成果标注的细节规定,吴老师都给出许多实用的建议和提示,其他老师也纷纷提问并交流自己的经验。

两个小时的活动很快到了尾声,老师们感到意犹未尽,大家热烈地讨论“博后丽荟”后续活动的主题,共同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到来。

“博后丽荟”沙龙不仅是女博士后相互交流的平台,它将进一步辐射到学院的女教师群体,乃至整个教师群体,并将打造成为学院教师的学术、生活等方面交流的高水平平台。  

(撰稿:胡天翊   摄影:杨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