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两代师表”共化育 “两代青椒”同成长活动启动仪式——暨“说说我的老师”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1475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弘扬师德风范,加强师范生职业信念教育,5月23日晚,教育学院于金桂苑三楼舞蹈房隆重举办了“两代师表”共化育、“两代青椒”同成长活动启动仪式暨“说说我的老师”主题演讲比赛。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时臻,教育学院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王健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并担任本次演讲比赛评委。
活动在播放学院专业教师们对师德师风的理解与感悟的采访视频中开始。徐晓明为此次启动仪式致辞,她对“两代师表”共化育 “两代青椒”同成长系列活动提出了要求和希冀,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比赛有来自教育学院公共事业管理、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各专业共十名同学参赛。选手们从老师们给予的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生活关心等角度切入,用风趣幽默、细腻温情、活泼生动的多样风格介绍和表达了自己与老师之间的真实故事与真切情感,描述了那些熟悉而又敬爱的专业教师们身上所体现的师表风采、师德风范。最终,来自2015级学前教育世承班的胡嬿嬿同学以《师爱为魂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为题的演讲摘得桂冠。最后,王健为此次比赛做了总结与点评,王老师认为通过这样的活动,“师德”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显得更为真实具体、丰满鲜活、可亲可敬,王老师还认为师生是教学相长的关系,彼此生命相拥,彼此成就对方,教院的师生应当共化育、同成长,携手从“优秀”走向“卓越”。
“两代师表”共化育 、“两代青椒”同成长活动是教育学院结合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特点,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之一。将围绕“师德师风传承与培育”开展主题实践、宣讲教育、传帮带结对、学术研讨、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等多样化形式的“五大主题”(大美吾师、大爱无疆、大道至朴、大德有容、大国筑梦)的系列活动,最终通过活动形成立德树人的良好学院文化氛围,实现学院教师育德意识、育德能力的显著提升,也实现学生道德品行和对即将从事的教师职业道德的认识升华、不断践行。(阮慧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