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邀请胡知凡教授解读全国美术素养测评工作精神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1331

          5月8日下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邀请了前系主任胡知凡教授为学前教育系的研究生作关于美术素养测评的学术报告。胡知凡教授退休后依旧致力于教育事业,近4年来,他承担了多项国家级课题,出版一本著作并发表论文20余篇。报告会由系主任李燕教授主持,出席报告会的还有何慧华、周弘湘、王丽新、汪磊、白雪海、黄立安等学前系教师。
胡知凡教授就中小学美术素养测评展开了四个方面的解读。第一,中小学美术素养测评的背景;第二,美国、新西兰、英国等国的艺术监测实施情况;第三,我国中小学美术素养测评的指标框架和命题原则;第四,我国普通高中美术素养测评的主要过程、思路和基本结构。此外,胡知凡教授还列举了部分测试真题和评价标准,与大家分享了生动有趣的学生答题案例,分析了命题和测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获得的启示。
报告会临近尾声,胡知凡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作了回应与解释,他指出测评会使教科书更加规范,促使教师知道应该给孩子感悟什么,这是一个导向。课改促使艺术教育进步,研究者需要多了解前沿信息,和一线教师多沟通,并通过培训逐步地推动全国艺术教育的发展。最后,系主任李燕教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核心素养很难和学科区分开来,必须以一定的知识为载体,才能更好的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层面。
报告会为未来提高幼儿艺术素养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提供了价值引领和操作上的借鉴。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 撰稿:於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