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卓越小学教师的核心素养培育——初教系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1413

    2017年5月3日下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在系会议室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关于卓越小学教师核心素养及其培养的大讨论。初等教育系的各位老师积极参加了本次讨论,并在讨论中畅所欲言,对卓越小学教师的核心素养的构成及其培养献计献策。

    围绕学校所提出的核心能力素养“SCIL”,初等教育系的老师们从自己所承担的课程的教学实践出发,分享了在教学实践中采取的各种方法和策略。通过主题演讲、小课题研究、小论文、小科技制作等多种形式的作业,为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国际素养和信息素养的形成提供了很好的培育平台;改变课堂教学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采用小组合作、案例学习、实践模拟等方式锻炼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的沟通交往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教学评价方式的改变,采用学生自评和互评,促进了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形成以及自主发展的能力。

    在落实学校所提出的核心能力素养“SCIL”培养的基础上,初等教育系也就如何体现小学教育专业的特色,就卓越小学教师核心素养的构成和培养上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惠中老师强调,必须基于教育部所提出的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来构建卓越小学教师的核心素养。丁炜副院长提出如何通过组织和开展多种能力的竞赛活动来提升和体现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核心能力和素养。英语演讲比赛、儿童诗创作比赛以及书法比赛等都是很好的途径。

    讨论会中也就如何发挥小学特级教师和特级校长在培育卓越小学教师中的作用展开讨论,初步确定了小学教育专业“双特”兼职教授团队的创建目标。

    讨论会也提出了进一步探索和讨论的主题,为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项目的落实以及小学教育专业的进一步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

(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