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非教育交流研讨会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召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494


  2017年7月15日,中非教育交流研讨会(Africa-China-World Bank Education Partnership Forum)在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召开。此次会议是7月11日至15日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举行的中非高等教育及科技国际论坛的第三部分,前两部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也是我院上海市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系列学术论坛活动之一。会议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主持,世界银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博士、来自卢旺达、加纳、贝宁、坦桑尼亚、塞内加尔、马拉维的教育官员与专家学者一行12人出席并发言。教育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相关人员一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国勇教授致欢迎辞,对世界银行专家和非洲教育界人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和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在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张民选教授作了题为TALIS  and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hina的演讲,介绍了TALIS项目中上海校长和教师在各项要素中的表现,以及上海“三位一体”的教师教育发展体系。黄兴丰副教授做了题为Shanghai Math的发言,介绍了上海数学在课程开发、教师培养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经验与特色。两位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来自非洲的教育专家与官员们纷纷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热烈交流。

  在接下来的非洲国家教育经验分享模块中,卢旺达大学的Lakhan Lal Yadav教授作了题为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 in Africa: Experience from Rwanda的演讲, 以卢旺达为例分享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数学与科学教育,指出了本国在教育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挑战和拟采取的举措,并希望在博士生和硕士生培养、教师培训、课程开发等方面同研究院进行进一步合作。

  其他各国代表也纷纷表达了与我校合作的意向。来自坦桑尼亚的教育官员表示,希望在高校新教师培训方面得到研究院的实践支持和经验分享。来自加纳、塞内加尔、马拉维的教育官员和专家表示,希望在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结合、数学教育、科学教育等方面与研究院建立合作。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曹晓南博士表示,希望研究院能与赞比亚教育部召开视频会议,介绍各自的发展优势与需求,选择项目开展合作。世界银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博士指出,世界银行资助非洲建立了46个涉及多个专业的卓越创新中心,随着上海基础教育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世界银行希望可以搭建桥梁,将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传播到非洲,为非洲教育水平提升提供借鉴,双方深入交流、共同发展。最后,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表示,感谢世界银行对中非双方合作的促成,我们将尽快根据各个国家提出的合作需求、对现有经验和资源进行梳理和整合,起草行动计划,尽早实现合作。

供稿/摄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