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缘

发布者:陆曙毅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3464

王友缘,1986.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博士。近年来,关注童年社会学研究与儿童社会性发展研究,围绕童年研究、童年社会学、童年观等主题在《全球教育展望》、《教育发展研究》、《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同时关注质性研究方法,童年观念的国际比较,获得中国博士后第58批面上资助,以第二作者出版著作一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儿童发展及教育》。

办公地点:教苑楼808室    邮箱:youyuan0101@shnu.edu.cn

主持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学青年课题,“现代性背景下普通民众童年观念变迁的社会学研究”。

◆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第58批面上资助,“从送奶人到支教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使命研究”,2015.11-2016.7。

发表文章:

1.王友缘,谁是儿童?制度化学校教育背景下童年边界的变迁,教育发展研究,2018(4)

2.王友缘,从“社会性教育”走向“社会教育”——幼儿社会教育目标与内容的重新审思,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8(6)

3.王友缘,立足实践,基于实证——美国国家早期教育研究中心述评,外国中小学教育,2017(3)

4.王友缘,传统童年观念的社会学研究———基于乡村民众的底层立场,全球教育展望,2015(9),

5.王友缘,张民选,增进相互了解 分享教育经验——第三届中美省州教育对话会综述,教育研究,2015(8)

6.王友缘,李燕,学校教育下标准化童年的生产,全球教育展望,2014(4)  

7.王友缘,童年研究的新范式——新童年社会学的理论特征、研究取向及其问题,全球教育展望,2014.1   

主讲课程:

本科生:儿童社会教育、幼儿园师幼互动实践、学前教育名著选读

硕士生:质性研究方法

博士生:质性研究方法

获奖情况:

2018年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2018年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