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守初梦 爱启新智——教育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亮点报道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9浏览次数:372


烈日炎炎,初心不变。一腔热情的教院学子在暑期爱心学校中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爱心学校在竞争前行与激烈创新之际绽放出怎样的光彩?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些教院人的光彩与感动。


上海科技馆爱心学校——探索自然,在快乐中学习

上海科技馆爱心学校开办于科普教育基地上海科技馆之内,借助科技馆的资源条件,让孩子们探索科技的魅力与自然的奥妙。巧合的是,现在的科技馆馆长正是上师大原先的老校长,变动的位置,不变的是一颗培育良才,促进学生成长的殷切之心,他为广大师范学子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让他们可以通过接触社会,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培养一颗志愿服务的热忱之心。

上海科技馆爱心学校就凭借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老校长的爱才之心,形成了独特的课程和学生培育方式。

在这里,每一位上海科技馆爱心学校的学生,都有一颗感悟自然,热爱自然的心。在科技馆分馆自然博物馆中,孩子们能够抛却学习压力,回归自己追逐自然的本心,他们前往海水触摸池与海星进行亲密接触;他们会通过4D影片了解什么是宇宙大爆炸;他们会亲临蝴蝶房与蝴蝶共度佳时并进行标本制作;他们也会通过小班授课的方式更加了解自然界关于动物的常识。这些经历让上海科技馆的孩子们饱含精力,充满了对大自然的求知欲。

在大家一起前往孙桥农业基地进行参观的时候。在基地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小朋友们认识并了解了许许多多的蔬菜,有灵芝、苦瓜,番茄,辣椒还有我们平常并不熟悉的黄花菜,椿菜等等……这些知识既有趣,又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常识。而这也正是上海科技馆爱心学校一直秉承的理念: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



小夫子爱心学校——寓教于乐,感悟传统文化

夫子之道,传文化之精魄。小夫子爱心学校创立之际,便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勤勤耕耘。以集腋成裘之心,竟普天共愿之事。借水墨绘本等传统艺术,体会书画间诗风古韵。

小夫子爱心学校的学生成长之时,对曾在小夫子体悟的文化有着逐渐的加深,文人墨客的儒雅气质,更是深埋心间。小夫子成功地为孩子们埋下一颗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而这也正是老师们所希冀的。

水墨绘本课是孩子们感悟文化的必备课程。水墨绘本课并未拘泥于古代内容。而是以贴合孩子们情感的童话故事,结合生动讲述,在创新求变中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

水墨绘本《心想事成的小鱼》可谓其中结合的佼佼者。这个故事讲述了一条渴望心想事成的小鱼不停地许愿的故事。老师动听的声音结合生动的水墨绘本让孩子们不仅沉浸在了有趣的童话故事里,也更加了解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独特魅力。

小夫子包饺子课不仅让小朋友在动手中体会劳动的快乐,也特意让小朋友了解了传统节日中饺子的重要地位;手工纸艺课不仅锻炼的小朋友的动手能力,还让小朋友对中国四大发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我国古代工匠的聪明才智骄傲……小夫子正是以一些小朋友感兴趣的课程,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




华阳爱心暑托班——数载积蕴,循前人未竟之路

华阳爱心暑托班在秉承“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知识育人”的教育理念的过程中,已不知不觉走过17个年头。在隐隐成为爱心学校行列中的“老大哥”之际,华阳的志愿者已经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种下了无数饱含关怀与希望的种子。不仅仅同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假期生活,更教会了学生们待人处事的道理。

以经验为基,筑师生之殿堂;创新为帆,扬古今之前路。华阳爱心暑托班从未因成就压身便有所松懈,沉浸过去难以自拔。而是积极求变,力求在众多爱心学校中独树一帜。

课程创新是华阳同其余学校一争高下的制胜之法。“引进来,走出去”是华阳创新课堂的关键所在。 华阳爱心暑托班在华阳社区青年中心的指导与帮助下,将小朋友在平时学校课堂中想体验的,难以体验的课程放进我们的教学计划中。

无论是花样多变的糕点烘焙制作,还是神奇独特的魔术气球课;无论是充满科技的vr体验课,还是优雅内涵的高尔夫体验课。华阳课堂一改沉重的学习氛围,丰富了学生知识,拓宽了学生视野,将奇思妙想和天赋灵感引进课堂。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灵巧传神的皮影戏剧,是华阳学子走出去的丰富经历。在“引进来,走出去”的过程中,华阳学子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生活感悟,多了一份传承百年的文化精神。

重基础,求创新。华阳爱心暑托班凭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为求索中的爱心暑托班树一杆旗帜。



每一所爱心学校,每一份真挚的努力,都饱含教院学子及社会各界对学生们深深的爱。希望每一位学生在度过愉快暑假的同时,增长知识,锻炼能力。采百家之长,集群英之粹。希望每一个爱心学校在借鉴探索中不断成长,形成特色,促学生发展。


(供稿:教育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