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555

日前,从上海市妇联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传来喜讯:我校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被全国妇联评选为2019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这是初等教育系继2016年荣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之后的又一殊荣,也是上海师范大学近二十年来赢得的第三个全国巾帼文明岗奖牌。




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是以女教师为主体的专业教育团队,24位教师中女性16位,占67%,系科有教授2位,副教授15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位。团队以培养高学历、高素质小学教师为己任,长期致力于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和初等教育学科建设,引领了系科千余在读师范生(女生占92%)的卓越成长,为上海和全国小学教师培养作出突出贡献。该团队先后获得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项目、上海市级教学团队、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卫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支部。近五年荣获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学术类成果奖11项,其中6项教学成果奖,3项科研成果奖,2项教材奖。硕果累累。

这是一个注重师表化育,以师德润养师德、以形象塑造形象的团队。教师中涌现上海市教学名师、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优秀援疆教师、校十佳师德楷模等先进典型。先后为全国及上海培养2900多本科学历和200多研究生学历小学教师,在教育国际化的新背景下,帮助100余毕业生参加“中英数学教师交流”走上英国讲台示范数学教学,传播中国智慧。同时先后开发师生国际交流项目,加快与国外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大大推动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为上海基础教育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这是一个爱生乐教,以仁爱唤起仁爱、以智慧启迪智慧的团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生的需要就是命令,辛勤培育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卓有成效。近年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创新项目11项,市级创新项目28项;100多位学生在全国性师范生儿童文学创作、书法等比赛中获奖;多位毕业生获上海市教学比赛一等奖;学生们举办爱心学校23所,400多人次服务农民工子弟学校。

这是一个勇挑改革发展重任,以担当示范担当、以卓越引领卓越的团队。作为教育部首批重点建设的师范类特色专业,该系教师勇挑改革发展重任,坚持大文大理的培养模式,坚持合作与交流,专业建设领跑全国,承担着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引领全国小学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全国70%的小学教育专业借鉴和采用该系所倡导的培养模式,在全国起着示范作用。近五年,团队老师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教材奖11项,出版专著20余部,编写教材50多部,发表高级别论文60余篇,在专业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团队老师还积极服务社会,承担国内多项小学教师培训项目,为上海的基础教育和师资培养贡献力量。

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老师长期以来积极参加“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立足岗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小学教师培养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体现出当代知识女性的集体精神风貌。这是一支有理想、有激情、有道德、有水平、有仁爱之心的美丽的团队。


(供稿:校妇委会、教育学院,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