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讲坛系列之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1310

2009422星期三晚六点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报告厅迎来了南洋模范的校长高屹。南洋模范中学有着108年的历史,高校长就学校文化建设等问题为我们带来了深深地思考。

高校长从五大方面来阐述学校文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第一,对组织文化的一般认识;第二,对学校文化的理解;第三,学校文化建设是教育,要体现理想追求;第四,学校文化建设是实践,要设法化虚为实;第五,课程文化的转型。高校长指出,一个组织文化和文类型都不能简单地指认它的优劣,而要结合具体的组织环境才能得到较为正确的判断。学校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一种亚文化,是学校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本校特色的、能长期影响学校发展的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的总和。他对学校文化的理解是对文化的压制力量要有正确认识、对文化的生成力量要有正确认识、对文化的创造力量要有正确认识、对文化的持续力量要有正确认识。他还特别强调学校文化是一把双刃剑,对学校文化的传承要沟通、理解、扬弃和创造。有理想的包容,有继承的创造。最后他指出学校文化建设可以从三要素切入:精神形态、物质载体、特有的行为方式。还以南模为例子来阐述学校文化建设的实践。

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高校长一一解答。最后,陈院长做了精辟的总结,并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