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Mcconaghy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2616

414,四教B101座无虚席。远道而来的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McConaghy教授给上师大教育学院的学生做了一场精彩别开生面的报告---Professional Learning for School Principal Responding to Educational Change:A Comparative Study in Australia and China

 

陈院长首先对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教育学院,以及我校与堪培拉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事宜上的探讨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McConaghy教授以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比较的视角围绕澳大利亚的教育改革情况展开报告内容。首先,教授抛出了中澳两国教育的三个重要方面,以引起大家的积极思考。接着她以翔实的图表和数据深入剖析了澳大利亚教育改革和教师培养的研究情况:引用OECD的国际学生成绩比较数据图表以国际比较的视野分析澳大利亚的教育特点,即质量高而低平等性;以Hattie教授的研究导入影响学生成绩的因素,如教师的师资情况,同伴压力,家庭环境等等;以独特的澳大利亚各地区经济水平图,说明地域差异因素给教育带来的低平等性,并强调作为一名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区域充分考虑经济、文化、环境、气候等因素在教育中的作用。最后McConaghy教授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政府在2008年提出的教育改革的内容。

 

McConaghy教授以开放互动的风格感染了大家,让在座的学生仿佛就置身于堪培拉大学的报告厅中。McConaghy教授在演讲中不时穿插中澳教育比较的内容,以国际视野,引人入胜。大家就澳大利亚教育改革,教师在职培训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提问。McConaghy教授睿智的回答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最后在学生的意犹未尽中完满结束了这次报告。(程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