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张恩迪副区长介绍公共治理结构和服务体系的探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2798

318晚六点,东方讲坛准时开始。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恩迪就浦东新区公共教育治理和服务体系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并为与会的研究生带来了新视野、新思路。

张区长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对浦东公共教育治理结构与服务体系进行了探索。首先,张区长阐述了浦东新区公共教育治理结构,即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的结构。他说对于管理的有效性方面,存在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不合理的现象。转变这一现状的最佳方式就是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的结构。但是,一方面由于政府仍然在承担一些微观层面的具体管理,至今小大大的治理模式还不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习惯于传统管理方式的各种社会机构和成员还不习惯于接受政府之外的机构的管理。公共服务理论告诉我们:促进社会公平是公共行政的核心价值。所以,促进公平、扩大服务受益面、适应社会多元需求和追求最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应该成为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的首要价值选择和根本性目标追求。那么,如何才能达成“小大大”的理想目标呢?第一,从“小政府”到“有效的政府”。仅做到“小”是不够的,还要对症下药,对不同的利益群体实施不同的措施。第二,从“大社会”到“共赢的社会”。第三,从“大服务”到“优选的服务”。最后,张区长从实践的角度提出了有效的治理模式,比如托管体制等。

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张区长一一解答。最后,陈院长做了精彩的总结,并对在座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