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教育学代表人物罗尔夫受聘我校顾问教授并访问教育学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765

今年5月,院务委员会向学校申报,聘任来自德国多特蒙德理工大学的资深教授汉斯·君特·罗尔夫博士为我校顾问教授。

 

200879上午,我校举行隆重仪式,向罗尔夫先生颁授我校顾问教授荣誉证书。陆建非副校长亲自把证书授予罗尔夫先生。校务委员会、教育学院、师资办、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等方面负责人出席颁授仪式。

 

罗尔夫教授在德国教育科学界名声斐然,是三十多年来影响德国教育政策走向的一位关键性人物。1973年,他创建了多特蒙德大学学校发展研究所,苦心孤旨,励精图治,使这家研究机构发展成为学校评估在德国的龙头老大。1987年后,他潜心钻研学校发展理论。以德国学校发展理论泰斗的身份,他于2005年创办了多特蒙德教育领导学院,使之一跃成为德国校长培训的领头羊,比如,汉堡市政府2007年委托该院对所辖410所学校的1400余名教育领导展开为期两年的培训。他主编的厚达1400页的《教育领导专业知识手册》最近正式出版,从而奠定了他作为德国中小学校长首席培训大师的地位。他曾担任德国教育科学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和德国社会学研究会教育社会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创办了《学校管理》和《学校发展研究》等学术期刊,著作等身。罗尔夫教授在国际学术界也享有声誉。他联合德国、奥地利、瑞士三国中小学学校,创建了学校发展联盟并担任主席,同时兼任“创新学校国际组织”评估专家。罗尔夫教授还是斯坦福大学等欧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的客座教授。

 

颁授仪式前,陆建非副校长向客人介绍了我校的历史与现状,尤其凸现了教师教育在我校的特色与优势。陆校长强调,聘请担任罗尔夫教授为顾问教授,能够为我校教育研究、教师教育和校长研修的发展及其国际交流带来有力的促进作用,在学科建设方面也具有积极意义。他衷心希望罗尔夫教授经常来校开设讲座。

 

随后,教育学院院长兼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陈永明教授与罗尔夫教授展开了深入交谈,并达成三方面的合作意向:一、合作编辑学术出版物,从而使国内学术界能够尽快了解德国最新的学术信息,更使国内科研成果在第一时间走向国际;二、罗尔夫教授及其学术队伍愿意为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参与的《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提供一切可能的技术支持与指导,在此基础上,合作展开一些跨国研究项目;三、共同为中德两国中小学校和中小学校长建立纽带与桥梁,使之成为校长研修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在上海和汉堡这对姊妹城市之间试行。

 

最后,罗尔夫教授兴致昂昂地参观了校园,并走访了教育学院、上海教师教育基地和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罗尔夫教授成就一览:

教育政策领域:

曾担任柏林市教育署规划科科长

曾担任德国国家教育改革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曾担任德国教育科学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德国政府海外学校管理中心教育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

北威州州长咨询专家

多特蒙德市教育改革委员会主席

2000年由他倡议的“质量奖”首次向学校颁发

 

教育社会学领域:

曾担任德国社会学研究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曾担任德意志科研基金会教育学评审委员会副主任

1967年出版德语区第一部社会化研究专著《学校社会化与筛选》

《教育与社会化研究》杂志编委

专著《变革中的童年》2001年出版

学校发展研究领域:

1970年创办《学校管理》杂志

1973年创建多特蒙德大学学校发展研究所(德国学校评估最权威的机构、此研究所目前承担“国际小学生读写能力评估项目”德国方面的工作),至2003年担任所长

1990年出版德语区第一部有关学校发展的专著《学校发展进程制度化研究》,随后出版系列专著,如《自我管理生发变革:优质学校的原理与实践》(1995)、《师生视野中的学校》(1997)、《学校发展手册》(1998)、《教育质量发展》(1999)、《课程发展》(2001)、《学校发展案例研究》(2001)、、《学校人事发展》(2002)、《学校项目与理念的开发》(2004)、《学校发展理论研究》(2007)等

主编《教育领导与学校发展》丛书、《学校发展年鉴》系列、《教育领导与教育督导热点问题研究》(2002)、《教育领导专业知识手册》(2006)等

《德国学校》杂志编委

《学校发展研究》杂志创办人和出版人

 “创新学校国际组织”评估专家

 

教育管理领域:

2005年开始主持凯塞斯劳腾理工大学“学校管理”MBA

北威州“学校自治”项目(共278所试点学校)专家委员会主席

 

校长培训领域:

2005年创办多特蒙德教育领导学院,并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

他主编的厚达1400页的《教育领导专业知识手册》权威著作2006年正式出版

受汉堡市政府委托制定学校自治方案,从20077月起在两年时间培训汉堡所有410所学校的1500名教育领导(俞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