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尹后庆副主任做客东方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466

上海市教委尹后庆副主任做客东方讲坛

 

作者:lixia
 

  

 编辑:lixia  供稿:许苏      日期:2008925

 

924日晚600——800,上海市教委尹后庆副主任做客东方讲坛,为师大学子做了《基础教育与教育领导》的专题演讲,揭开了“东方讲坛之教育领导系列”的序幕,本次讲坛由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教授主持。

 

“东方讲坛之教育领导系列”是教育学院为迎接55周年校庆而推出的系列专题,主要是邀请上海教育界的各级教育领导加盟东方讲坛,围绕教育领导开展学术演讲和问题探究,旨在整合上海基础教育领域的优质学术资源,凸现教师教育,拓展学术视野,为我校学子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以及与教育领导直接对话的交流平台。东方讲坛之教育领导系列计划50讲,安排在每周三(除寒暑假以及休假日外)晚上600~800在文苑楼2楼报告厅举行,924日正式付诸实施,将一直持续到200912月。

尹后庆副主任的报告包括三个方面:上海基础教育的发展概况;上海基础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上海基础教育发展中的教育领导。上海基础教育的现状呈现以下特点:入学率始终保持高水平;政府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师资队伍质量进一步提高。但同时更面临着六大挑战:一、人口波动与基础教育规划问题;二、政府宏观教育职责到位与职能转变问题;三、提高教育保障与扩大产出效益问题;四、教育基本要求的统一性与需求多样性问题;五、素质教育的公利和私益平衡问题;六、流动人口同住子女义务教育权利保障问题。

尹主任认为,现在上海基础教育的教育领导包括三个层面。第一个是市级层面,主要是政策领导,通过决策的制订和实施来体现;第二个是区县层面,主要通过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落实上级教育决策。第三个是学校层面,主要是校长对学校的领导,其中的关键是校长的课程领导。

最后,听讲的师生纷纷向尹后庆副主任提出各种学术问题,进行现场互动,报告在热烈的讨论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整场报告鸦雀无声,听讲者表现出认真的学习态度,表示获益匪浅,并高度评价本次论坛。